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网络工坊”北京平台正式启动 构建中国智能硬件大数据平台

文章导读: 3月21日,全国首届智能硬件双创高端论坛暨北京网络工坊启动仪式在北京市丰台区举行。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同期还发布了中国智能硬件双创大赛和中国智能硬件企业年度评选活动。

“网络工坊”北京平台正式启动

“网络工坊”北京平台正式启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 3月21日,全国首届智能硬件双创高端论坛暨北京网络工坊启动仪式在北京市丰台区举行。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同期还发布了中国智能硬件双创大赛和中国智能硬件企业年度评选活动。

据介绍,“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智能硬件双创平台(网络工坊)”项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启动,旨在整合行业优质资源,为我国的中小企业创新团队提供技术和知识产权等公共服务,推动智能硬件产业的创新和集聚发展。

与同类机构相比颇具特色的是,“网络工坊”以创客和创业企业、地方政府需求为导向,构建集人才、技术、金融、供应链、电商多点联动和线上线下二位一体的智能硬件创新创业平台,并将平台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分析、管理,生成新的价值。通过智能硬件创新指数、投资指数、传统行业需求趋势、区域智能硬件产业发展排名等一系列指标,一方面为政府在智能硬件产业发展上提供数据参考,另一方面对智能硬件所针对的行业起到预测和预警作用。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彭红兵表示,工信部将持续推动有关政策措施出台,推进集成电路、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希望通过网络工坊这种创新平台的建设,集聚更多创新资源,打造开放共享的创新环境,推动双创工作扎实推进。

在丰台区副区长杨振涛看来,网络工坊的启动将有利于丰台区抓住机遇快速形成智能硬件产业资本、技术以及人才的密集,引领丰台区智能硬件向高端发展,对于推动全国智能产业和转型升级都有重要意义。

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表示,在网络工坊打造的开放平台上希望能有一些成功的硬件,尤其是智能硬件黑天鹅孵化出来。希望在这样空间下有很多优秀团队能够脱颖而出,更多成功的企业,成功的企业家、技术专家和成功的产品出现。

记者了解到,网络工坊北京平台在丰台总部基地的样板占地3000 多平米,提供面向智能硬件创新创业的全方位服务:常规的办公空间以及法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公共服务;特色实验室及从创意到产品全流程技术服务;线上线下市场营销推广服务;专业的单体授信和FA、IPO 等投融资服务。北京平台将以丰台样板为基础,通过“1+N”的平台模式,构建智能硬件产业在丰台的生态圈;按照“根+翅膀”的思路,以科技创新为根,借力互联网和资本的翅膀,助力平台自身和入驻企业的腾飞;持续建设核心能力,实施品牌战略、运用市场机制、整合各方资源,3年打造10万平米的产业空间,汇聚1万家左右的高成长性企业。

有关负责人称,未来3-5年“网络工坊”将从北京走向全国,从中国走向世界,逐步打造一个中国动力对接全球资源的链接平台,构建全球智能硬件生态体系,成为企业服务分享经济的典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