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董明珠与国美杜鹃一起“出道”,200亿小目标怎么实现?

文章导读: 3月21日,格力电器董明珠与国美控股集团CEO杜鹃以“亚洲千亿女子天团”的身份,一起直播宣布“出道”,吸引了众多粉丝的关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两个女人一台戏,两个企业女神则是一场大戏。3月21日,格力电器董明珠与国美控股集团CEO杜鹃以“亚洲千亿女子天团”的身份,一起直播宣布“出道”,吸引了众多粉丝的关注。

格力与国美签下的200亿元空调第一大单,要如何实现?国美新零售怎样出发?女神企业家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

1

国美格力手牵手,200亿元只是“小目标”

今年2月24日,董明珠与杜鹃各自带来格力和国美的核心团队,共同签署了2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是2017年空调行业第一大单。

据了解,根据协议,国美与格力将在2017年将通过国美线下门店的场景化展示、国美全渠道营销界面的融合推广、大范围强力度的营销活动,以及差异化商品的深度布局、智能空调的产品线调整等深度合作,实现这200亿元的“小目标”。

200亿元能否实现?直播中杜鹃提到,格力的产品,技术支撑下有很多亮点,消费者也越来越认可。今年国美要打造新零售,格力也要推出很多新产品,这是合作的基础。“200亿元,对我们来说有一点挑战性。并不是不可以达到。关键是协作过程中,决心和力度,方法。我们志在必得,有信心完成。”

董明珠则表达,此次合作,出于她对杜鹃的认可和格力自身的底气。此外在空调领域格力电器占据超过50%的份额,所以200亿是“小目标”,也是底线。她还认为,互联网永远是一种补充,线上是即时的服务,线下是一种享受。格力和国美的认识、目标越来越一致。

“现在消费者追求的是一种享受,美、欣赏、舒适、可用,需要更多的品味和品质。所以要尽可能打造最好的产品来为他们提供保障,这次的小目标,是我们两个人更深入的在工作中体现出一种完美,将我们内心中对美的追求在这次能够充分表现出来。”董明珠说。

2014年,国美与格力重修旧好,并成为格力家用中央空调唯一销售卖场;在这三年多时间里,国美的渠道优势也极大地推动了格力品牌的销售。如今双方再签200亿元大单,合作越来越紧密。国美与格力电器的“友谊小船”一波三折,也印证了那句“商场上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从另一个角度看,产商的良性友好合作,实际上最利于消费者。

合推空调节,售后服务厂商融合

据了解,3月24日-3月26日国美格力空调节将举行,打响即将到来的夏季战。

杜鹃提到,今年是国美三十周年庆,国美的成长是伴随中国很多家庭30年生活改善成长起来,这一次将给消费者提供实际的优惠。

而董明珠也提到,格力的实际优惠在几个维度,第一,品质是世界一流的。第二是有规模在价格上做调整。“原来我们可能一台赚两三百块,现在我们的空调赚一百块,就把这个多赚的钱让出来在这个规模,原来是买10万台,现在是卖50万台。50万台取10万台的利润,实际上这个空间就出来了。”

类似国美格力这样的厂商合作中,售后服务双方融合,共同承担成为趋势。

在直播中,杜鹃解释,服务为王其实是整体概念,就是在消费者想买、考虑的时候之前,有没有提供相应的资讯服务信息以及相应的数据让他了解哪一个更好更需要的。在售前有专业的资讯,在售后有维修保养服务、以旧换新。“所以后服务市场对新零售来讲我觉得是一种规模或利润的增长点来的,所以国美在服务的产业链上会把它当成一个独立的行业来做。”

董明珠则提到,实际上,厂商在服务里越来越融合,“过去厂家卖给商家就不管了,商家来负责。商家说管他呢,我卖掉我就没责任了。没有这种担当,消费者就感到很痛苦。厂商关系更好了,大家都会主动的,双方会有沟通,立马就会有举措。”

国美新零售,实现用户需求的极致被满足

杜鹃提到,国美格力新合作的一个契机点就是国美“新零售”的出发。

在国美三十周年庆典上,杜鹃曾提到,国美最终要建立的是,以用户为王、产品为王、平台为王、服务为王、分享为王、体验为王、线上线下融合的社交商务生态圈,形成对用户利益最大化的新零售模式。

国美“新零售”的意图很大。对个体来说,国美“新零售”激活个体活力,形成共创分享的大生态。对社会来说,国美“新零售”推动“共同富裕”,国美在对“新零售”探索中,上线了“国美Plus”平台,这是一个社交加商务和利益分享的平台,在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下,激发个体碎片化时间,分享美好,创造价值,正向实现名利双收。

“新零售就是要贴近用户需求,新的方法,实现用户需求的极致被满足。新的能力,你想到的能不能去做到。传统企业是不是越走越窄,但是我想只要有新的思维新路子新方法,那传统的就会变成新的,那一定会有新的可持续的发展空间。”杜鹃表示。

在解决问题中前进,彻底放下时最累

一个是执掌千亿企业的单亲母亲,一个是为狱中丈夫守着千亿企业的母亲。董明珠和杜鹃在某种程度上,是命运相似的人,也才有了彼此的惺惺相惜。

在互相评价彼此时,董明珠毫不掩饰对杜鹃的佩服,“我觉得她她外柔内刚。因为我们做企业这么多年知道管理企业的难。她对国美,这个面对全国的零售商。她看起来比我还弱小。她和我交流中,我觉得她骨子里很坚强。”

杜鹃提到董明珠也充满敬仰之情,她认为为了格力董明珠付出了很多。“从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这句话中看董姐,我想说三个词:责任、担当、执着。可能在社会饱受非议,但作为企业领导者,就要执着。你做成功了,别人就会转过来称赞你。”

作为掌柜千亿级别企业的女性,外界也很关注她们怎样管理企业。

董明珠认为,在一个位置上就有一种责任,是不可推卸的。不能因为年纪来决定工作量大和小,而更多取决于你对企业的发展,你要达到自己所定的目标,那是必须你要去付出的,必须是一种饱满的激情的去工作,或者说“战斗”这两个字去 形容。“当我们回到家没人、彻底放下的时候,那也是最累的时候。”

从一个家庭主妇转为国美管理人,杜鹃在这方面也深有体会。她说道,“我原来没有管理过企业,这个位置的转换,对于一个人来讲,我觉得有很多的改变。其实现在每天都在解决问题中前进。一个是企业大了面临的问题就会多,还有一个你要让自己进步,给自己找问题,给自己一个标准和要求。”另外,她认为还有要有远见和好的团队,千亿的企业为数不多,所以面临很多的挑战和压力时,心态好是一个基础的支撑。

平时闲下来会做什么?企业家女神也追剧。董明珠提到自己近期完整看完的一部剧就是《伪装者》,“也不是说喜欢谁,比较喜欢正能量的东西。我们喜欢谁一定是因为这个人很有正能量,而不是这个人很奸诈。因为我们肯定很排斥,不会去学,很讨厌的。”杜鹃则提到,闲下来时会看看自己公司投资的电影。

对于此次合作,董明珠相信“在这么多人鼎力支持,格力和国美肯定不辜负大家的希望。”杜鹃则表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希望大家在2017年走的比梦想更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