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浪潮集团携手广量集团 测绘服务搭乘大数据云计算“快车”

文章导读: 3月19日下午,浪潮集团与广量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立足各自专业优势,在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这也意味着广量集团将搭乘“互联网+”这班车,实现进一步扩大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行业纷纷开启转型升级之路,利用互联网顺势而为,为企业倍增加速。

3月19日下午,浪潮集团与广量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立足各自专业优势,在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这也意味着广量集团将搭乘“互联网+”这班车,实现进一步扩大发展。

1

“传统+互联网”,打造经济服务链、互联网产业链

一边是测绘领域的专业公司,一边是IT领域的领先企业,广量与浪潮的合作是典型的“传统+互联网”融合。

据了解,广量集团是总部型企业,位于东莞天安数码城园区B区。是东莞本土技术服务综合性最强的公司之一,其属下广量测绘公司具备甲级测绘资质,是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广量评估公司是“广东省土地评估机构备案与信用等级一级”企业,是东莞市目前唯一一家信用等级为一级的评估公司;广量空间科技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地理空间信息科技研发和应用的多元化企业,是全国倾斜摄影联盟成员单位。业务范围涵盖各种测绘及监理、地理信息系统工程、信息遥感与航空摄影、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与动态监测、地图编制、规划、评估、不动产咨询、空间信息技术等等,范围广泛;拥有庞大的专业队伍,技术力量雄厚;优质、高效、贴心的服务宗旨使广量集团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而浪潮集团是中国本土综合实力强大的大型IT企业之一,国内领先的云计算领导厂商,旗下拥有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浪潮国际、华光光电四家上市公司,业务涵盖系统与技术、软件与服务、半导体三大产业群组,为全球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IT产品和服务。

“浪潮是属于干实事的企业,不仅如此还努力多做好事,多为政府做事。在此基础上,便有了很多业务。和广量集团的相遇,也是机缘巧合。而缘分到了,好事自然也水到渠成。两个都想干一番实事的企业一拍即合,便自然走到了一起。” 浪潮集团副总裁、广东区总经理孙海波表示。

广量集团总裁何翠群提到:“伴随着贵如油的春雨,广量集团也迎来了贵宾”。浪潮集团正是广量集团在转型升级、业务范围扩大化、专业技术能力提升道路上的“贵宾”。

据悉,广量集团将与浪潮集团进行优势互补,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共同打造一条集研发、推广、应用、效益于一体的经济服务链、互联网产业链。并充分发挥其测绘终端服务和数据信息采集、处理优势,升级大数据云计算、测绘数据整合及创新运用能力,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共建更好的智慧城市。

2

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三者融合

传统的IT产业经过不断迭代,逐步迎来大数据云计算时代。传统产业与大数据云计算等的融合发展,也成为当下新趋势。

另一方面,随着城镇化发展,城市人口承载量急剧上升,智慧城市逐步成为新潮流。所谓的智慧城市正是在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的信息技术的应用中,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为城市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浪潮集团的发展,也紧紧捉住了这些时代走向,将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的内在关系理清,实现三者深度融合。

孙海波表示,浪潮目前有三个服务,第一个是云资产服务,即底层的计算机存储服务。以前是买服务器、买存储、买设备,现在买服务。传统软件为什么升级,就是为了服务提高工作效率。有了大数据挖掘就升级为大数据服务。第二个就是大数据服务。有了大数据,加上专业化使用,就有了第三个服务就是智慧城市。

据介绍,浪潮提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如基于统一的云计算中心,提供IAAS层支撑服务,之上搭建对政府内部服务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和对外服务的爱城市平台,打造开放、生态的城市公众服务平台等。

浪潮布局辐射东南亚和海丝之路

浪潮集团的产业布局中,北边有山东,南边有广东。为了向大数据产业升级,近十年浪潮将主要布局放在广东地区。在2013年时,浪潮更是把整个产业都搬到广东,在广州、深圳、佛山、江门、韶关等地均有子公司。

“我们选择在广东韶关、江门等地落地,同时和一些地方政府共同经营智慧城市。2030年将有70%人口进入城市,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当前政府提高政府服务、政府管理的热话。特别数据是政府的资产,如何让它保持增产,也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问题。” 孙海波表示。

不过,整个广东产业布局是按照小集团的架构,特别是广州这一块,除了给华南做支撑,核心价值在于辐射东南亚和海上丝绸之路。孙海波表示,浪潮主要是在两个方向上着力,一是带着合作伙伴,往云计算和大数据还有智慧城市的产业升级,二是使传统产业向全球采购中心、设计中心、制造中心、交易中心四个中心进行转变。

“为什么说2017年是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一年?目前很多传统产业要升级为产业互联网。因为消费互联网已经把我们的消费习惯打得七零八落。那现在剩下什么更值得发展呢?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往互联网+的方向发展。”孙海波表示。

“优势互补,共赢未来”,广量集团总裁何翠群总结说,“在未来几年的合作道路上,广量集团将逐步增强高新技术研发及互联网在传统产业上的应用,为广大客户及社会各界提供最佳专业技术服务,实现倍增之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