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特别提名内蒙古和盛蒙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内蒙古和盛蒙树于今日在呼和浩特市向媒体公布,内蒙古和盛生态育林有限公司凭借着"内蒙古盛乐国际生态示范区项目"荣获了第四届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的特别提名奖,美国前财政部部长、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Henry M. Paulson)于本月16日将此奖项在北京颁于和盛蒙树公司。

据了解,今年1月16日,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2017年评委考察团,实地考察了内蒙古和盛生态育林有限公司施工建设的内蒙古盛乐国际生态示范区项目。该项目依凭着优良的植被恢复成效、实际产生的经济拉动成果、良好的社会效益,建立了有效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从42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了“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特别提名奖。

保尔森基金会自 2013 年起设立“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该奖项每年评选出一个在中国境内可持续城镇化发展领域里最具代表性的最佳实践项目予以表彰,旨在对 环境和经济领域具备双重效益的解决方案进行推广。保尔森基金会负责项目的组织、征集和汇总,独立评审委员会由七位城市规划和可持续领域的专家组成,依据评审标准对申报项目进行评估,并对入围项目进行实地考察, 最终评选出年度获奖项目。

近几年,内蒙古涌现出一大批基于生态恢复和绿化环保类型的企业,其中不乏上市公司,大型集团企业的身影,如蒙草抗旱、东达蒙古王集团、亿利集团等,有许多工矿企业也投入到了矿区生态恢复的建设中,包括央企业神华集团也在矿区绿化上作出了努力。内蒙古林业厅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造林绿化面积473.1万公顷,共有5133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植树3.4亿株。全区森林面积达2486.7万公顷,居全国第一位;森林覆盖率达21.03%,林木绿化率达23.6%。内蒙古在过去5年间大力开展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城市公园绿地面积由14292公顷增加到26009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1.02平方米增加到18.56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由22.46%增加到31.47%。

2011年,内蒙古和盛生态育林有限公司开始施工建设内蒙古盛乐国际生态示范区项目,通过种植乔木、管理灌木、恢复草地、恢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等措施成功恢复了4万亩植被严重退化的黄土丘陵,并在项目中实施了生态监测、沟壑治理和合理放牧。跟踪监测报告显示,该项目中各样地中的造林植被高度、平均单株相对盖度和地径均有增加,植被恢复的成效显著。在项目建设中,项目使得当地4个乡镇、13个行政村的2690个农户受益。和盛蒙树在成功造林后的项目地中积极开展林下养殖,形成自然的生态管理用地模式,提供就业机会,提高周围居民的收入水平,真正实现了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该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对碳汇项目的批准,在CDM清洁发展机制下成功进行了与香港迪士尼公司的碳汇交易。预计在未来30年,该项目吸收固定22万吨二氧化碳,直接为当地带来近3亿元的经济收入,为农民等解决114万个工作岗位就业机会。(朱日岭 邢彦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