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太空板业:从绿色建材供应商升级为装配式建筑运营商

文章导读: 近期以“科技·展望·未来”为主题的北京太空板业股份有限公司2017推介会在上海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本网记者3月22日获悉,近期以“科技·展望·未来”为主题的北京太空板业股份有限公司2017推介会在上海举行。太空板业发布了新一轮发展计划:企业将从绿色建材供应商,升级为装配式建筑运营商。未来,作为全产业链系统集成商,太空板业将打造房屋智能定制、智慧建造共享经济模式,为房产开发项目、工程建设项目提供集成 “装配式建筑、BIM作业”两种先驱技术的整体解决方案。

据了解,北京太空板业股份有限公司是A股上市公司中少数从事绿色环保装配式建筑的企业之一,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将“BIM”与太空板装配式建筑科技相结合,将致力于把落后的建筑产业现状,改变成智能化、网络化、全球化、绿色化、工业化的发展模式,使房屋实现智能定制、智慧建造。打造建筑产业智能制造2025,建立不动产投资建设全产业链服务运营商的概念。

据北京太空板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樊志介绍,BIM 智慧建造平台包含:创意、设计、计划、制造、服务等全产业链服务。其是集成了建设工程项目各种相关专业、各参与方信息的工程数据模型,应用于策划、设计、施工、物业管理和运营等后续阶段,是服务于整个建筑生命周期和所有项目参与方全过程的科技。“BIM”可解决工程过程中的错、返工、浪费、污染等问题,并让投资者把项目透明化。太空板装配式住宅的建造流程则包含:设计建筑图--产品分解设计--水电暖施工--太空板装配--基础施工--地面混凝土施工--内外装修--验收等环节,运用现代化管理模式,通过标准化的建筑设计以及模数化、工厂化的部品生产,实现建筑构部件的通用化和现场施工的装配化、机械化。太空板业在某样板房的建设当中,一栋207平米的二层别墅毛坯房,建设周期仅仅为三天。

据北京太空板业股份有限公司民用产业部负责人刘洋介绍,该企业用于装配式建筑的主要材料:太空板,又称发泡水泥复合板,是以周边钢围框、内置桁架与发泡水泥芯材及面层复合而成的轻质构件产品,可供作为建筑的外墙板、内隔墙板、楼板、屋面板使用,具有承重保温一体化、节能环保、循环利用、一级防火、抗震等品质特征。太空板装配式住宅产品及建造技术于2008年5月通过由北京市建委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太空板装配式住宅可以以“板式全装配”完成低层住宅的建造。

如今,太空板业建立了以发泡水泥技术、承重保温一体化技术、装配式住宅建造技术为核心的技术体系,拥有涉及太空板产品的28项专利,其中包括国内发明专利23项、美国专利商标局授予的专利3项和国内实用新型专利2项。

新型建材行业是国家重点鼓励支持的行业,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均出台鼓励政策,支持节能环保新型建筑材料研发生产企业。在强有力的专利体系和多项专有技术的支撑下,太空板业的产品拥有了承重保温一体化、防火节能一体化、资源综合利用、轻质高强、耐久耐火、隔热隔声、抗风憎水、防结露、耐腐蚀等品质特征,太空板业的产品已经在国内众多工业重点工程中获得应用,并广泛地应用于:大跨度工业厂房、大型公用设施、大型物流仓库、办公空间,以及“装配式建筑”,所分布的行业涵盖:地产、航空航天、重型机械、化工、电气业等。太空板业主要工程项目包括: 长江三峡左右岸电厂的厂房、四川成都卷烟厂、湖北物资储备综合仓库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