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镇江车辆管理所办理业务秒计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陈瑜 ● 何志斌) 3月21日,据江苏镇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介绍,该所为方便快捷地办理机动车各项业务,将办理的时间精确到秒:新车上牌登记400秒、市内过户登记400秒、外地转出登记500秒、补牌补证及抵押登记业务200秒……

据该所所长陆军介绍,镇江总人口317万,目前登记机动车已达64.6万余辆,在册驾驶人112.3万余名,平均每3人就有一人涉及车管服务。然而,全所却只有46名民警及部分辅助工作人员。如何提供更加方便快捷服务?我提出应该向互联网要“分身术”的建议。2014年9月,推出了“镇江车管”微信公众号运营平台,提供各种咨询、信息查询、电子警察图片调阅、补牌补证、异地委托年检等车管服务,成为当时国内首家“指尖上的车管所”。

但再便捷的技术手段、再完善的流程设计都需要人来执行。于是,该所又从各科室抽调8名形象好、业务熟练的民警在大厅门口为群众提供接待和导办服务。可是刚执行几天时间,就有民警利用各种关系要求回原来的岗位。甚至还有人到上级告状,说所里的这种做法是“做秀”等等。

好在支队和市局领导都给予了支持。3个月后,这种接力棒式的免费导办服务让当地的一个网民有感而发:“没想到一个权力部门居然放下身段,迎群众、搞服务了!”网民的这篇帖子获得两万多网民们的赞誉。

接着,陆军又带领大家对公众所反映的办事“流程复杂、时间长”的顽疾查找原因。并在此后的案例分析会上,将一个个信访投诉转化成活教材、活事例,逐步建立起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环境。同时,借鉴快捷穿梭餐厅的理念,把各业务环节依次排列组合,形成一个闭合环线,靠车服务。相对以前那种不同环节业务分布在不同柜台窗口、需要重复排队办理的“跑道式”“流水式”流程,大大提高了效率、节省了时间。

如今,在镇江车管所的任何一个服务窗口,办理业务的市民刚一坐下来,显示屏上的计时器就会自动进入倒计时。所有业务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