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深圳老茶:以文化再演“茶马古道”

文章导读: 茶是大自然赐予人类天然的最佳中药配方。由于普洱茶经历了生茶到熟茶的转变过程,其生茶具有祛风解表、清热等功效;而熟茶又有下气、利水、通便、消食、去肥腻等沉降功效;同时具有止咳生津、益力气、延年益寿等功效。故普洱一直被誉为一种攻补兼备的良药。这在《本草纲目》中有详实的记载。

普洱老茶品鉴暨茶文化交流会现场

普洱老茶品鉴暨茶文化交流会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宋爱民 ● 马俊曦)阳春三月,正值采茶季节。2017年3月19日,由深圳市茶文化促进会、深圳市春夏秋冬老茶文化中心主办,深圳市茶阅世界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照本堂布衣有限公司协办的普洱老茶品鉴与茶文化交流在深圳市茶阅世界(深圳市茶文化产业园)举行。来自各行各业的近百位老茶爱好者品鉴了三款经典普洱老茶。    

吴炯耀在普洱老茶品鉴暨茶文化交流会上讲话

吴炯耀在普洱老茶品鉴暨茶文化交流会上讲话

深圳市春夏秋冬老茶文化中心负责人吴炯耀介绍到:【80年代8582青饼】最早1985年由香港南天贸易公司定制,由勐海茶厂研制。干茶外观油亮润泽,松紧适宜,经过岁月沉淀茶气已渐转柔和,茶气足而稳重。品饮一杯经过岁月沉淀的老茶,让时光、自然慢慢呈现,在这样一个静下来的时光里、让我们能感知到光阴,岁月静好,温柔如水。    

【70年代文革熟砖】在文革后期由勐海茶厂选用云南乔木型大叶种晒青毛茶经过适度发酵压制而成。文革砖具有特殊的文化背景和历史价值,收藏一砖陈年文革砖,就是在探索和保留一段已故的历史。    

【江城号砖茶(生茶)】江城号砖茶是一种带记忆的茶品,在经历了岁月的尘封和命运的沧桑后,变得老成持重,品饮它们,就像是在品读历史和解读尘封与遗失的往事。经过几十载的时间锤炼,紧实变膨松,投入少许进入冲泡容器,注入沸水~茶与水瞬间交融,它获得另一层次的重生。曾经的青涩已褪去,现在的温润已彰显。它是采用云南思茅江城大叶种晒青原料按照古董茶配方以3:3:4(即黄片:茶梗:茶芯)的比例制作而成~这就是江城号砖茶,一款能喝的古董。  

煮一壶沸水,触摸岁月的痕迹,与一泡陈年老茶交谈,慢慢将它注入记忆中;水与茶相交,茶与人相融。在活动现场,来自国际茶产业博览会第一届最美茶艺师、全国总决赛亚军刘露进行了茶艺表演《千年风雅》;艺术家张永梅等作了古筝等才艺演奏。  

深圳市春夏秋冬老茶文化中心负责人、资深老茶品鉴专家吴炯耀先生

深圳市春夏秋冬老茶文化中心负责人、资深老茶品鉴专家吴炯耀先生  

关于老茶,深圳市春夏秋冬老茶文化中心负责人、资深老茶品鉴专家吴炯耀先生从老茶的四大外在特征、六大内在因素娓娓道来。

老茶的四大外在特征:轻、缺、丑、松。轻是指老茶拿到手上没有重量感、轻飘飘的感觉;缺是指老茶的不完整性,老茶经过岁月的洗礼,边边角角难免有缺失的地方;丑是指了老茶用古董茶配方制作而成,黄片茶梗据多,没有以茶芽铺面的后期茶精致;松是指老茶经过几十余载的风化变得松弛、膨松,没有后期茶那么紧实。

老茶的六大内在因素:清、香、甜、润、平、柔。清是指茶汤清透没有任何杂质,也指老茶可以清心、静心、养心;香是指老茶具有药香、参香、梅子香、木香等成熟香气;甜是指老茶经过岁月的沉淀,苦涩味褪去直接回甜生津;润是指茶汤湿燥适中,口感细腻;平是指茶汤平稳均恒,起伏不大;柔是指茶汤柔和温顺,入口即化。吴炯耀先生又从原料、工艺、仓储、品牌四个方面解答了现场茶爱好者提出的关于“什么样的茶品值得茶客去收藏和品玩”等问题。

普洱茶在陈酽、透润的基调下变幻无穷,而且,每种重要的变换都会进入茶客的感觉记忆,慢慢聚集成一个安静的“心理仓贮”。     

普洱老茶品鉴暨茶文化交流会上品鉴的三款老茶

普洱老茶品鉴暨茶文化交流会上品鉴的三款老茶

普洱茶有“号级茶”、“印级茶”、“七子饼”等代际区分,有老茶、熟茶、生茶等制作贮存区分,有古树茶、乔木茶、台地茶等原料区分,又有易武山、景迈山、南糯山等产地区分。其中,即使仅仅取出“号级茶”来,里边又隐藏着一大批茶号和品牌。哪怕是同一个茶号里的同一种品牌,也还包含着很多重大差别,谁也无法一言道尽。

吴炯耀还介绍说:最早筚路蓝缕地试着用文字写出这些区别的是台湾的邓时海先生;最早拿出真实茶品在一次次深夜冲泡中从感性上懂得什么是顶级普洱老茶的,是菲律宾的何作如先生;最早以自己几十年的普洱茶贸易经验传授各种分辨诀窍的,是香港的白水清先生。  大师余秋雨先生与他们,一起不知道喝过了多少茶。年年月月茶桌边的轻声品评,让大家一次次感叹杯壶间的天地实在是无比深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