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为祖国山河立传——穆家善焦墨画邀请展在青岛出版艺术馆隆重开幕

文章导读: 3月18日下午15时,“为祖国山河立传——穆家善中国画国际巡回展•焦墨写生青岛邀请展”在青岛城市艺术馆隆重开幕。与此同时,“穆家善焦墨画精品展”也同时在青岛出版大厦一楼的青岛出版艺术馆开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3月18日下午15时,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中国报业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联合主办,青岛出版社,德才装饰集团,中国报业协会书画研究院承办的“为祖国山河立传——穆家善中国画国际巡回展焦墨写生青岛邀请展”在青岛城市艺术馆隆重开幕。与此同时,“穆家善焦墨画精品展”也同时在青岛出版大厦一楼的青岛出版艺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焦墨千毫皴画派创始人穆家善教授首次在青岛举办的“双个展”。

1

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致辞

2

中共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致辞

3

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与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同志参加画展活动 

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原山东省文化厅长亢清泉,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副院长许俊,青岛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为达,潍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玉祥,青岛出版集团董事长孟鸣,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王修杰,连云港市赣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和国际著名画家穆家善教授等300余位艺术爱好者参加了开幕式。

4

穆家善教授致辞

穆家善向青岛城市美术馆捐献了一幅精品焦墨山水画作品,向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捐献了3本《为祖国山河立传~穆家善焦墨青岛写生画集》以期勉励莘莘学子。此次焦墨写生青岛邀请展展出了穆家善教授的50余幅焦墨青岛写生作品。作品是穆家善七次赴青岛进行写生创作的精品。穆家善以独创的中国画焦墨画法将青岛美丽的山、海、城呈现于画面,给人带来艺术美的享受。“穆家善焦墨画精品展”展出作品32件,以近年来的焦墨山水和焦墨荷花为主,大气,苍茫,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穆家善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长期担任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院长,美国蒙哥马利学院中国画教授,2007年自被中国教育部遴选为长江学者候选人,2012年被做为国际杰出艺术人才引进回国工作,担任南京大学中国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现任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导,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文脉承传的责任与教学重担压在肩上,便萌发了他以焦墨千毫皴技法画遍中国,为祖国河山立传的想法,穆家善教授能创造出焦墨千毫皴技法是海外多年自甘淡泊潜心钻研,寻古问今,东西文化的碰撞,数十年昼夜创作产生的结晶,弥补了中国画技法创作的空白,将中国画推进到更为广阔的创作空间。一个中年画家以集一生的学养与努力,在精力最旺盛的时候,以自创的焦墨千毫皴这新时代的笔墨技法去实践,去写生祖国的大好河山,是对传统的致敬,也是对中国画的致敬!

5

穆家善教授向青岛城市美术馆捐赠作品

6

穆家善教授向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捐赠焦墨青岛写生画集

本次展览开创了国内画家在同一个城市开幕双个展,使用高科技“VR观展”展区,虚拟现实体验区的先例,观众可以借助虚拟现实技术,寻着画家写生的线路感受“人在画中游”享受更奇妙的视觉体验。观众们,蜂拥排队戴上专业的VR眼镜设备,瞬间画家作写生的地点体验。穿越太清宫、北九水、八大关、老城区等岛城标志性景点景观,在虚拟空间里欣赏精品画作的同时,“身临其境”感受画中景观的无限意境。如今穆家善中国画国际巡回展已经巡回到华盛顿世界银行,旧金山艺术画廊,洛杉矶世界画廊,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台北国父纪念馆等世界各地展出,去年又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邀请,在G20国际会议华盛顿总年会巡展,引起了广泛的国际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专门收藏了一幅穆家善焦墨山水画,纪念人民币进入一篮子计划生效。为表彰穆家善的杰出的艺术成就和在世界不遗余力地推介中国文化和艺术,所产生的广泛国际影响,中国驻美大使馆教育处特地授予穆家善中国文化大使荣誉称号。这次巡回到青岛特别展出的穆家善教授焦墨写生青岛作品,不仅给初春的青岛带来一场丰盛的国际艺术视觉盛宴,也将最新科技技术引入传统的画展审美中,把人们一瞬间带入了现代的视觉生活。

7

8

9

10

穆家善教授部分展览作品

据了解,此次画展将持续到4月18日。(董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