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钮文新:欧元应与人民币联合,才能摆脱新的危机

对欧元经济和中国经济最大的掠夺者是美元。这一点,中国要清醒,欧元区更要清醒。

文 | 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钮文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1期)

近半年来,特朗普占据了媒体的主要视线,就在这个过程中,欧洲的“完整性颤抖”似乎已经变得更加剧烈。尤其是进入2017年之后,主要欧洲国家——德国、法国的大选也要开始了。大选会带给欧洲怎样的变化,会不会使美国“民粹主义”在欧洲大面积地传染?目前来看,这个势头是存在的。

先是意大利,后来是法国,现在“脱欧”阵营中又来了一个荷兰。?欧洲媒体最近的一个说法是:荷兰大选风险最为紧迫。3月15日,荷兰开始大选。根据计划,大选完成之后,荷兰议会将会综合讨论荷兰和欧元区关系的问题。荷兰反对派基督教民主党的一位议员透露,2月23日,荷兰议会一致同意,将由荷兰政府法律顾问机构“国家委员会”调查荷兰脱离欧元区的实际可能性,以及具体脱欧的步骤。

据报道,支撑荷兰“脱欧”的党派有可能赢得大选。与英国不同,荷兰是欧元区国家,如果欧元区国家出现“脱欧”事实,那将涉及欧元的生死存亡。实际上,“脱欧”之所以在荷兰市场不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欧洲央行长期坚持“过低的利率政策”。在荷兰人看来,“过低的利率政策”会伤害荷兰储户的利益,尤其是养老金领取者的利益。不仅如此,甚至荷兰政府也在怀疑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项目是否合理。于是,“欧元怀疑论”在荷兰乃至整个欧洲开始逐渐盛行。

不过,大部分荷兰民众都表示愿意留在欧盟。此外,荷兰大选的初步结果显示,“欧元怀疑论”的倡导者、极右党派领导威尔德斯赢得大选已几无可能。他是极力主张荷兰退出欧盟的。

尽管如此,我们仍然要为欧元捏着一把汗,就算不会解体,至少可以看作是欧元的一场危机。因为,“脱欧”这件事已经波及欧元区国家,反对欧元的势力在各色利益的驱使下不断膨胀,这使得欧元区稳定的环境正在变差,不是币值稳定问题,而是更根本的存废问题,这一点我们不得不予以正视。

当今世界还能和美元一搏的货币只有两个,第一是欧元,第二是人民币。从经济体量和质量上看,人民币要比欧元弱,一旦欧元出事,哪怕是只有一个国家宣布退出欧元,欧元都会受到严重威胁,甚至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真发生这样的事情,人民币将失去“战略纵深”而直接面对更为强大的美元冲击。

中国当然需要未雨绸缪。有人说,中国应当救欧元。这样的说法太天真了。中国有句俗话叫“救急不救穷”,中国根本没有能力去养活欧洲。那怎么办?我认为,欧洲要是聪明,应当尽早和中国谈判。让欧元和人民币连成一体,在自由贸易的基础之上,构建更为统一的大市场,同时在欧元和人民币之间建立相对稳定的汇率机制,并充分协调货币政策,以期更为广泛的技术与投资合作,借助中国人的勤奋实现欧洲和中国共同的经济活力。

所以就欧洲现实经济状况而言,限制中国投资、阻止中国贸易将是最大的经济败笔,因为中国不会对欧元构成威胁,也不会对欧洲经济构成威胁。对欧元经济和中国经济最大的掠夺者是美元。这一点,中国要清醒,欧元区更要清醒。

————————————————————————————————————————

2017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