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养老金:A股新的稳定器?

养老金入市是近几年资本市场的热炒话题,但总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距离2016 年10 月底人社部发言人李忠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养老金入市在即已经过去4 个多月。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国强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1期)

p68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养老金入市是近几年资本市场的热炒话题,但总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距离2016 年10 月底人社部发言人李忠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养老金入市在即已经过去4 个多月。3 月1 日,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2016 年底,我们正式启动了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实施工作。首批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的有7 个省份,资金规模达到了3600 亿,资金划拨也在陆续到位中。同时,我们也评选出养老基金的投资管理机构,包括4 家托管行和21 家投资管理机构。相关配套政策,比如说信息披露、绩效考核等政策制度也在制定中,将陆续出台。”

作为21 家养老金投资管理机构之一,富国基金策略部总监马全胜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养老金从招标到开户再到入市操作是个过程,预计首批入市仅是‘百亿级’。但养老金对风险控制要求比较高,必将扮演一个长期投资者和价值投资者的角色。这对当前A 股的短线投机炒作会是一个改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从养老金禁止入市,到公开讨论入市,到国务院出台政策,再到现在启动运营,经历了20 年之久。

从禁止入市到适度放开

养老金是退休人员的“养命钱”。鉴于当时养老金管理失控以及发生挤占现象,1997 年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曾做出明确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要保证专款专用,全部用于养老保险,严禁挤占挪用和挥霍浪费。基金结余额,除预留相当于两个月的支付费用外,应全部购买国家债券和存入专户,严格禁止投入其他金融和经营性事业。要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机构,财政、审计部门要依法加强监督,确保基金的安全。”

此后,养老金投资只能购买国债和存款产品,但随着时间发展,这种投资方式导致了养老金的贬值。这使得关于养老金入市投资的争论持续不断,2011 年11 月,时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公开呼吁养老金应该入市投资。

2014 年11 月, 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分析称,过去20 年来(编者注:从1993 年至2013年)基本养老保险以通胀率(CPI) 作为基准,贬值近千亿元;以企业年金基金投资收益率为参考基准,损失高达3277 亿元;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收益为参考基准,潜在损失将近5500亿元;以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率作为参照,福利损失高达1.3 万亿元。

这个分析结果引起了广泛关注,一时使赞成养老金入市的观点占了上风。时隔不到一年,2015 年8 月17 日,国务院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这拓宽了养老金的投资范围,但依然注重控制风险,“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金资产净值的30%”。

在马全胜看来,“养老金从禁止入市到适度入市,一方面是与养老金追求资产的安全性和收益性有关,近年来固定收益类产品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能够提供的收益有限,养老金有较为迫切的需求通过参与股票市场提升投资收益。另一方面也说明,尽管A 股市场波动较大,很多时候投资者体验较差,但长期回报率还是比较乐观,符合养老金追求长期回报的特性。

与养老金严格限定投资方式相比,社保基金的投资方式则较为多样,收益也较高。统计显示,自2000 年社保基金成立以来,截至2015 年年底,年平均收益率为8.82%,远高于此时间区间内的年均通货膨胀率2.35%。而2003 年6 月社保基金开始投资股票市场以来,除2008 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其投资收益率为负外,都取得了正收益。

p69

养老金偏爱哪类股?

对于养老金何时入市,市场猜测不一。对此,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实施并不意味着入市,进入股市只是养老基金投资的一种选择,并且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状况来选择入市的时点。”

这意味着,养老金何时入市由养老金投资管理机构自主确定。那当下是合适的入市时机么?方正证券最新研报指出,养老金投资资金到账,并不意味着养老金入市,此时养老金入市概率低,A 股春季行情不具备持续走强的基础。

马全胜则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说,“券商观点只是一家之言,养老金不会像投机资金那样短视,因为更注重长期投资,所以虽然投资时机很重要,但投资标的和产品更重要。”

因此比起猜测养老金入市时机的选择,或许分析养老金喜欢哪些标的更靠谱。上海高程投资公司风控总监孙成刚分析说,“养老金与社保基金一样,是以赚钱为目的进入股市的。但养老金的赚钱方式,与普通散户赚差价的思路不同。”

在孙成刚看来,养老金一是看重有长期稳定分红能力的企业,如业绩稳定、分红稳定的公共事业类企业(如水电类企业)、金融企业(如银行和保险企业)、基础设施建设类国企等会是养老金的首选品种。而如券商股,这种存在一定周期性的股票,不会是养老金的重点配置对象。二是确定性较大的成长性企业,养老金是要享受企业成长过程带来的增值,所以对市值规模的要求也是比较大的,市值低于200 亿元的企业不会轻易去碰。

同时,养老金入市对股市的影响也是显著的。广发证券投资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杰撰文分析,美国401K 计划是美国养老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养老金入市部分借鉴了美国的401K 计划。美国401K 计划在推出、推广期都对股市产生过明显的事件性影响。利好401K 计划的法案获得通过或者相关有利事件发生时,市场大概率会迎来一波上涨行情。随着以401K 计划为代表的美国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持续流入股市,美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个人投资者占比持续降低,以共同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规模大幅提升。

孙成刚也认为, 美国养老金从1981 年入市,成就了美国股市长达36 年的长期牛市,“展望我国股市,随着养老金入市规模的大幅增加,未来A 股也许像今天的美股一样,动辄涨一点,轻易不会大跌了。

————————————————————————————————————————

2017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