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代表委员访谈录】全国人大代表、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天下无假”我是当真的,希望马云也当真

“马云作为企业界大哥,应该履行社会责任,积极配合主动沟通厂商,将线上的售假侵权打掉,最后实现公开信的最后一句话——天下无假。我是当真的,希望马云也要当真。”

文︱伍素文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1期)

因为公开“炮轰”马云破坏实体经济并得到其微博公开信回应,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成了今年全国两会的话题人物。近日,态度坚决的他似乎与马云达成共识,希望联手打假。

“马云作为企业界大哥,应该履行社会责任,积极配合主动沟通厂商,将线上的售假侵权打掉,最后实现公开信的最后一句话——天下无假。我是当真的,希望马云也要当真。”3月8日,黄建平表示。

批评“李鬼”而非虚拟经济

此前,马云与黄建平“隔空互怼”,由于当事人的身份,被媒体视为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对立,并冠以“虚实之争”的名号。

对此,黄建平显得有些无奈。他认为,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网店对实体经济是个很大的伤害,但“不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之争”。他的议案正是“关于打击网络售假侵权行为振兴实体经济的建议”。

黄建平批评说,“互联网领域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不正当竞争和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呈高发态势,如不及时采取措施规范,互联网经济非但不能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反而会制约实体经济的创新与发展。”

杨元庆日前接受采访时也认为,无论是马云,还是所有希望长远发展的企业家,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就是假冒伪劣和各种侵权行为。

按照黄建平的说法,“马可波罗”在淘宝上的官方授权店只有两家,然而随手一搜,却有300多家打着“马可波罗瓷砖”“马可波罗卫浴”等旗号的店铺招摇过市。“‘李鬼’之多,严重扰乱了马可波罗的价格和服务体系,更是对实体经济的釜底抽薪。”黄建平的这番说法,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这让黄建平等一众企业家感到十分困扰。“家居建材产品有一个属性,就是它有完善的售后服务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电商平台不提供这些服务,只有一个优势就是便宜。”

网上卖的东西为什么便宜?黄建平认为有两种情形,一种是假货,一种可能是经销渠道管控不好流出去的货品。“从网上买到假货,消费者投诉无门。因为淘宝开店不需要工商注册,也没有实名制,出了问题很难追踪。”

“还有一些消费者直接到店面投诉,虽然不是在实体店买的,但就是赖着你,这让我们不胜其烦。所以我讲的是这个现象,不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争。”黄建平再次强调。

对于“消费者在网上非官方店买到假货而自己承担代价”,黄建平有苦说不出。

建议明确平台管理责任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以下简称“监测报告”),2016年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10.5万亿元,同比增长37.6%。其中,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2.3万亿元,同比增长43.4%。

与此同时,据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通过在线递交、电话、邮件、微信、微博等多种投诉渠道,接到的全国网络消费用户涉及电商投诉数量比上年同期增长4.16%。

监测报告还称,网络售假、网络诈骗、订单取消、质量问题、售后服务、虚假发货等是“2016年网络零售十大热点被投诉问题”。

在黄建平看来,网络售假侵权频出,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网络售假侵权取证难,实体企业打假维权成本高;网络售假侵权成本低、隐蔽性强、侵权责任主体难界定;相关立法滞后,打击网络侵权行为缺乏法律规范;政府监管力度不够等。

对此,他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加快推进落实“网络实名制”和“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资质登记、公示制”;明确互联网服务平台的管理责任;加快完善与互联网发展现状相适应的相关法律规范;加强政府治理和服务职能,推动信用监管体系建设。

黄建平还提到,电商发展到今天,在税务上应该公平对待。“只有制造公平竞争环境才不会劣币驱逐良币。”他说,“希望政府意识到这个问题。新经济培育到这个阶段到这一步,下一步关键是公平,以及加强监管,无论线上线下一视同仁,公平对待。”

黄建平期待今年提出的网络打假议案,能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落实,实现“天下无假”。

工商总局:先从“天下少假”做起

针对在两会上持续热议的“打假”呼声,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在3月10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回应了这个话题。

张茅表示:“这需要引起部门的高度重视,加大惩戒力度,建立信用系统。最终要建立起企业自律、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系统。‘天下少假’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谈及网上假货猖獗的责任,张茅认为在目前这个阶段,第三方交易平台要负首要责任。“既然在你的平台上销售产品,出了问题,首先你要承担责任。因为这里面对内部也有一个监管责任,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各个方面都要负起责任。”

针对一些不正当竞争行为违法成本较低的问题,张茅表示需要加大法律法规力度,增强法律震慑力。“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建设,现在还不完善,有的法律法规还没有落实。二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法律制度,假货问题才能够大幅度地减少。”

他还指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一切的法律法规都适用于网络交易。专门制定的网络购物退货办法、互联网广告监管办法,包括消保法等,都适用于网商。

与此同时,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鸣起透露,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正在关注此议题,今年的立法计划已经制订,虽然目前尚无针对打假的法律法规修订计划,但不排除对执法检查计划进行调整的可能。

————————————————————————————————————————

2017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