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重庆钢铁预报2016年续亏 恐难逃“戴帽”命运

3月14日,重庆钢铁发布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公司债券可能被暂停上市交易的第二次提示性公告。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1期)

2017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3月14日,重庆钢铁发布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公司债券可能被暂停上市交易的第二次提示性公告。公告中提到,若2016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负值,公司将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债券将被暂停上市交易。

作为A股上市公司,重庆钢铁的业务基本集中在钢铁行业。但是在2016年大多数钢铁企业扭亏的时候,甚至连亏损多年的*ST韶钢都摘帽成功,重庆钢铁却仍然延续着亏损的命运。

根据重庆钢铁去年三季报披露,截至2016年9月30日,重庆钢铁流动负债余额高达246.96亿元,非流动负债余额112.74亿元,资产负债率达96.23%。前三季度亏损额已达30.91亿元,而且也已预报2016年续亏,今年恐难逃“披星戴帽”的命运。

在扭亏十分艰难的情况下,重庆国资部门拟将渝富集团具备持续盈利能力的资产注入重庆钢铁,让亏损公司腾笼换鸟,实现渝富集团的借壳上市,提高国资证券化水平,又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对于多方来说看起来都是一步“好棋”。但借壳上市能否获得成功,在业内人士看来,需要看购买方买到的壳是否是个“净壳”。

目前,重庆钢铁希望通过定增的方式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49.62亿元,其中31.28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但是随着证监会愈发严格限制钢铁企业资本动作,面临退市和债务违约双重压力的重庆钢铁或将只能加快推进其资产重组计划。

万科股价创4个月新高

3月14日早盘,万科A股价强势拉升,最高触及22.4元/股,涨幅8.16%,股价创去年11月中旬以来新高,这是在沉寂近4个月后的再度大涨。但涨势并未持续太久,午后开盘,万科A股价在4%的涨幅处震荡,收盘报21.57元,涨幅4.15%。万科方面,在华润将股权转让至深圳地铁集团后,万科股权之争出现缓和。但因现任董事会任期临近,董事会面临改选,“谁的万科”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H&M等国际品牌被查不合格

近日,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上海国检局开展不合格进口服装3·15集中销毁活动公告。目前,相关的不合格进口服装已被销毁,涉及货值812万美元,相关不合格服装品牌涉及H&M、GUESS、A&F、ESPRIT、彪马等。公告显示,此次销毁的服装为2016年8月份至今在空港和外高桥口岸查获的部分不合格商品,共涉及102批次,总计约10.5万件。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色牢度、pH值、甲醛超标等等。

友友用车缺钱停运

3月10日,友友用车宣布停止运营,退回所有用户账户存款,直接原因是“之前签署的投资款项未如期到位”,这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出现的首例夭折案例。友友用车原名友友租车,成立于2014年3月,累计获得融资2000万美元,投资方包括易车、光速安振、险峰华兴等。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3月,友友用车在北京布点近70个,运营车辆近300辆。但到同年8月底,北京运营车辆仅剩下200辆,运营网点也减少至50个。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