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总书记连续五年“下团组”纪实(6)

从一次会议到五次会议,连续5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0次参加团组审议讨论,面对面听取230多位代表委员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们倾心交流、共商国是,凝聚共识、擘画未来。

5次参加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总书记总要谈哪件大事?

2017年3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会议上,习近平强调,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深厚土壤,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2013年以来,解放军代表团是习近平总书记每年“必下”的一个代表团,而连续5年,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近平都会谈及“军民融合”这一话题,每年的侧重点各有不同,但始终一脉相承,层层推进。

2013年,强调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2014年,强调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2015年,强调从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要求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2016年,强调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探索建立有利于国防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

今年,则强调科技兴军,强调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也是衡量军民融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要主动发现、培育、运用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前沿尖端技术,捕捉军事能力发展的潜在增长点,强化军事需求牵引,最大限度实现民为军用,做好国防科技民用转化这篇大文章,发挥国防科技转化运用最大效益,形成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新兴领域融合发展布局。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