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惠来: 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把教育“蛋糕”做大

IMG_1254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黄斌)教育是民生之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如何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县区域教育品质再上新台阶?结合全国两会精神,广东惠来县几位基层政协代表畅谈了自己的建议:建设美丽“滨海新城”是惠来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未来的发展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除了经济建设硬件基础外,在整体上,还必须提高

IMG_1257

社会文明进步水平。居民文化素质的提升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教育承担着不可缺失的关键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该县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每年高考升学率不断刷新,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仍存在不少问题,与当前教育强县的要求相比,差距还很大。基层代表们建议县委县政府须加强教育改革力度,尽快解决存在问题,推动惠来教育健康发展。

3月15日,政协广东惠来县第十届第二次会议在惠来城县隆重召开,据惠州市惠来商会惠来政协常委庄金项及惠州东莞组的政协代表们调查,目前惠来县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是高中教育学位严重不足,无法满足当前教育发展的需求,导致大量学生往周边县市如普宁、揭阳、潮阳等地就读,表现为每周日下午,县城一辆辆满载学生的大巴把学生往外地送,而在周边县市普宁、揭阳、潮阳等地每年考上重点大学的就有不少来自惠来县生源。导致全县大量学生外流周边地区就读。代表们建言献策,县委县政府要以民生共享为根本,推进强师队伍提升教学质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改革,增强优质教育资源。庄金项等代表们认为:

一.教学资源短缺,难以适应形势的需要。县城公办学校有限的

学位,无法满足大量增长的高中生源需求;对农村中学教学经费投入不足,不仅缺乏高素质的教师,而且学校硬件设施设备陈旧得不到改善更新,教学质量低下,升学低。

二.社会力量办学不足,对社会力量办学缺乏激励机制,吸引不了

社会力量创办高质量的高级中学,未能形成有力的竞争,导致学生只能往公办学校拥挤。

三.教师待遇不高,教师待遇与珠三角、周边地区相比差距明显,不仅吸引不了高层次的教师,连本县生源的高校师范毕业生都不愿回本县任教,甚至在职较高层次教师外流,教师学历远低于珠三角等地区水平,直接影响教学质量。

四.政府必须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发展教育强县为目标,加大教育经费的投入,合理规划,优化资源配置。合理规划县城以下公办高中学校的区域分布,兼顾教学公平,大手笔加大对这些学校的投入力度,引进高层次教师,改善教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政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教育体制要不断创新,借鉴珠三角等地区成功的经验,积极探索新的办学模式。

提高巩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和"广东省教育强县"创建成果,全面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要有不同类型的教育。公办教育应推进公共教育资源均衡化标准化,办好公平优质教育,着力办好家门口的学校,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尤其是对乡村和城市薄弱学校的改造提升,有计划缩小乡村、校际之间的办学差距。要有一支“教得好,高层次”的教师队伍,针对乡村教师流失现象,要通过增加工资待遇等,稳定教师工作,确保更多孩子成就梦想;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办学,将原有优质教育资源存量激活。优化投入结构,既要加大基础教育投入,又要调整投入比例,将重心转移到课程研发、教师科研、课外活动等方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农村基础教育工程投入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地区的发展问题,还要从教育着手重点对贫地区的中小学生活设施配套的投入建设,丰富高素质的人才资源,惠来县政府负责人表示:。

广东惠来县教育局:县委县政府积极开展教育创先行动,将“教育均衡”“教育扶贫”工作基点放在抓落实上,开拓创新,确保教育改革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办好全县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摄影/黄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