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三门峡渑池县仁村乡“五步走”抓好应急联动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为优化服务民生,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提高政府工作效能,河南省三门峡渑池县仁村乡按照“预防和应对”思路,做到“组织、人员、制度、设施”四到位,着力抓好应急联动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

强化组织领导 随时关注警情

仁村乡书记、乡长率先加入渑池县应急联动工作微信群,随时关注指挥中心警情动态,全力解决涉乡事项。人事变动后,及时调整应急联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副书记为分管领导,一名机关干部为专职联络员,负责日常事务和部门督查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合力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牵头部门直接抓”的工作格局。

完善应急预案 充实应急物资

据了解,该乡制定各类应急预案8个,涉及矿山安全、维稳处突、森林防火、污染防治、气象灾害等多个领域,细化各部门在应急指挥、应急响应等方面的职责分工,建立健全信息监测和监督管理体制,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有‘案’可循、有序处置”。并充实各类应急物资,分别对警棍、盾牌、头盔等防暴物资,防火服、灭火拖把、风力灭火机等防火物资,绳索、救生衣、铁锹、编织袋、防汛警报器等防汛物资进行了系统的摸底排查,统一补给后登记造册,建立物资储备台账。同时,该乡还指导各村、学校和企业等部门完善应急预案和储备应急物资,确保“有急能应、应而有备”。

加强队伍建设 实施各级联动

在做好24小时无缝隙应急值守的同时,该乡在值班室安装监控,适时掌握人员在岗、履职尽责和服务群众情况。并成立了由50名机关干部及派出所、卫生院、电管所、司法所、劳保所、教育办等乡直部门组成100余人的应急小分队。仁村乡的各个村庄成立了不少于30人的突击队,每天安排2名村干部在村里应急值班,并确定1名村干部为突发事件信息员,负责应急信息收集报送工作,确保各类突发事件的沟通和协调。此外,还通过定期培训和实地演练,逐步锻造“来则能战、战则能胜”的应急队伍。

此外,该乡还构建了职责明晰、协调有序的应急联动体系,建立应急联动短信平台,适时发送警情信息,科学调度受理事项,变各部门的“各自为战”为“合成作战”,定期召开各部门联席会议,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协商解决。据悉,通过三个月的联动实践,该乡各部门协同作战能力得到极大提高,群众合理诉求得以妥善解决,应对处置应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和社会管理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兀占斌  韩中华 王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