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比利时银行高管到访上海众托帮 热议网络互助创新与社会价值

比利时银行高管到访众托帮

比利时银行高管到访众托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3月16日,比利时Belfius银行CEO、CFO及22位管理团队成员汇聚上海星外滩,与国内行业用户数规模第一的网络互助平台众托帮共同探讨金融科技发展。

Belfius银行是比利时市场上排名第三的银行、比利时顶尖的金融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欧洲电子银行的佼佼者,为超过350万个人用户、个体户和中小企业的零售业务提供服务,2016年其客户满意度为99%。此次中国行主要是拜访一些中国创新型公司,比如优酷、土豆、众托帮等。拜访众托帮,在于认为以众托帮为代表的网络互助的普惠模式极有借鉴意义。

交流会上,众托帮负责人向来访的比利时银行高管们详细介绍了众托帮的网络互助模式及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独特而全新的网络互助模式,引发了Belfius银行高管们的浓厚兴趣。

据众托帮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医保有保障金额和保障覆盖人群上的局限,商业保险又有一定加入门槛,导致一部分人被拦在门外。

“众托帮所实行的‘网络互助’模式,主要是通过会员之间互帮互助的方式,让会员‘生病有钱治,费用大家摊’。预存10元即可成为会员,最高可获捐30万的医疗救助金。救助金来自会员之间的分摊,人数越多,均摊越少。以600万会员为例,每次互助事件,每人只需均摊0.05元。”

借助于移动互联网及人口红利,网络互助行业在2016年迅猛发展。据猎云网猎云研究院统计,到2017年2月底,市场上已经出现近200家网络互助平台,网络互助会员总量超过1500万,会员体量前5的平台人数均超百万,5家总数逾1000万,占全行业6成以上。众托帮一跃成为用户数最多的网络互助平台,会员数超过700万。

众托帮创始人兼CEO乔克表示,“网络互助模式本身是一种非盈利的模式,所以我们的平台在创业前期是不考虑盈利的。我们希望能够打造一个社会型企业,实现‘健康互助、普惠万家’的目标。”在乔克看来,网络互助不只是一门生意,更是一种善行,能让众多弱势群体实现“大病有钱医”。

就盈利模式而言,众托帮副总裁吴岩举例,腾讯通过免费的QQ集聚了海量用户,之后通过QQ秀等来获得盈利。小米在中国卖得非常便宜,却通过构建小米生态链来获得企业营收。吴岩表示,“众托帮网络互助平台现在就像在修一条马路,而我们未来的赢利点就是在马路两旁不断地修服务区,比如我们在平台上推荐体检产品,还可以做其他的电商方面的延伸。目前众托帮已在着手布局健康医疗生态系统。”

公开资料显示,众托帮的主要客户群在25岁到40岁之间。统计数据显示,中国20至39岁间的人口有4.4亿,庞大的人口基数带来巨大想象空间。交流会上,Belfius银行的高管们对众托帮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网络网络互助领域感到惊讶。

据众托帮副总裁吴岩透露,作为国内第一家将区块链技术真正落地应用的网络互助平台,众托帮已经获得网络互助领域的区块链技术专利,通过技术优势,保证每一笔善款及救助金去向的公开透明。

分享会后,Belfius银行高管们纷纷提问,表现出对众托帮首创的网络互助模式的浓厚兴趣,并表示,此次分享是他们本次亚洲行至今为止获得信息量最大也最有趣的一次交流会,对众托帮的热情款待和详尽信息的分享表示感谢,并希望后续更深入及持续的交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