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从起草、修改到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记

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大会。大会通过了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这份约1.9万字的报告是如何起草、修改,再到提交代表委员审议、讨论的?与以往相比,报告有哪些新特点、新亮点?

“两个体现”贯穿始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主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先后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报告稿。

去年12月初,报告起草组正式成立,准备工作则从10月份就开始了。报告起草组以国务院研究室人员为主,邀请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研究室以及智库负责人和专家参与讨论,充分吸收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的意见。

起草组负责人指出,政府工作报告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讲政治”“接地气”“措施实”等特点。

——讲政治: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接地气:报告贴近群众,充分反映民意,并力求在文字表述上更加鲜活,语言风格更平易朴实,如“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使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等。

——措施实:报告充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政策措施上出“实招”“硬招”。如“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等。

在起草、修改、完善的几个月时间里,起草组前后修改几十次,先后完成政府工作报告草稿、讨论稿、送审稿、征求意见稿。

汇集民智呼应关切

李克强总理先后3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包括民主党派、专家和企业家、教科文卫体和基层群众等各界人士对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北京复兴医院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雪平提出“加强医疗联合体建设”;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建议“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安徽省黟县农友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海波希望“政府帮助解决农业风险保障不足”等,这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体现。

1月份,近4000份《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往各地方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征求意见。起草组从反馈中汇总整理出1270条修改意见,尽可能吸收到政府工作报告中。

起草组多次到地方和基层调研,还特别增加了几场座谈会,让提出的政策措施更加精准管用。

1月12日,一场倾听“国际声音”的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日本、英国、美国等国,包括1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内的11名知名专家针对中国经济发展动力、防范金融风险、产业升级、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今年两会前,中国政府网联合27家网络媒体,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截至3月3日,共收到31.64万条留言,其中1500多条优秀建言被送交起草组。

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起草组对报告作了无数次修改完善,使报告更好呼应人民群众的关切。

广纳意见限期落实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认真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和建议。最终起草组共采纳78条意见,为历年最多。

在民生保障方面,增加“做好因病等致贫返贫群众帮扶”“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有效治理交通拥堵等‘城市病’”;

在深化改革方面,补充“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在环境保护方面,补充“发展绿色再制造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在创新驱动方面,补充“引导和促进新兴产业健康发展”;

……

两会期间,180余名国办工作人员被安排到所有人大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议以及政协界别联组会议、小组会议,听取记录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起草组负责人介绍,两会结束后,国务院将把报告提出的原则要求、重大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有关部门,限期拿出具体的落实措施。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齐中熙安蓓林晖)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