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桐柏老湾村“贫困村”变身“美丽乡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大山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山里的百姓往往因为交通不便,贫穷落后的面貌难以改善。河南桐柏老湾村一年前还是贫困村,如今却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一幢幢青砖黑瓦的房屋绿树环绕,空气中飘荡着淡淡的清香,盛开的油菜花让小山村显得更加美丽。

图1

图2

老湾村位于千里淮河发源地淮源镇,全村辖20个村民小组,总户数580户,总人口2053人,自然面积约1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900亩,山坡面积19920亩,属于浅山区,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摄影曲荣鑫)

图3

图4

近年来,老湾村大力发展以种植和养殖为主的两大主导产业,成立了绿缘苗木种植协会、马方山羊养殖合作社、众丰胜药材种植合作社等。利用山地多的优势,种植各种苗木和中药材,改善山区贫困面貌。其中,栾树种植面积300亩,五角枫400亩,大叶女贞60亩,木瓜200亩,流苏120亩,石叶红楠32亩,速生楸30亩。中药材以苍术、桔梗、生地、夏古球为主种植面积550亩。 (摄影曲荣鑫)

图5

图6

ͼ7

桐柏县在精准扶贫中,将扶贫项目建设、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美丽乡村等结合起来发展。老湾村把产业扶贫与弘扬“家风家训”相结合,每家每户都在门前挂出了“家风家训”,改变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形成了科学、健康、文明的农村新风尚。此外,该村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村里的小学、幼儿园,村医疗卫生所都重新修整。为了方便村民外出,村里道路全部硬化,并修建了U型灌溉水渠方便群众农业生产。目前,该村已实现生活用电、广播电视网络全覆盖。(摄影 王宁)

图8

图9

淮源镇是千里淮河的发源地,是桐柏山生态功能区核心区,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桐柏县对淮源镇的总体规划的山水园林旅游乡镇,为了让千里淮河第一镇更加靓丽出彩,淮源镇将扶贫开发与旅游业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完善“淮源文化”内涵,全力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业”的特色美丽乡村,持续将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向纵深推进。老湾村等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示范村和精品村初步建成。淮源镇走出了一条依托山区生态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产业、打造精品试点、带动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的特色发展之路。(李姗姗 杨玉红 王勇)(摄影曲荣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