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总理记者会| 我在现场

张燕4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张燕)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出现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这是他任内第五次和记者们在金色大厅的“不见不散”。

>> 记者举手的速度,估计不超过0.01秒

对于上会记者来说,每年的总理记者会是一场不能错过的采访盛宴。不仅内容干货满满,更是亮点频出。要出现在金色大厅里,不仅需要两会记者采访证件,还需要一张“粉色请柬”。今年,大约有1000名两会记者收到了这份请柬。

QQ图片20170316100816

尽管记者会是上午10点半才开始,但是很多记者,尤其是需要提前卡位的摄影记者凌晨三四点钟就已经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口排起了长队。今天排在第一位的摄影大哥,据说昨晚8点就守在了这里,果然够拼!一些资深记者还会指点新来的记者,到点儿去前方顺便看个升旗仪式,也算跑会“福利”了。

QQ图片20170316100831

尽管来排队的大部分记者都拉着设备箱、推着手推车、扛着摄像机、拎着便携梯,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在完成安检以后的身手敏捷。那一瞬间飞奔的速度,会让你怀疑那些看起来死沉死沉的设备,难道是假的么?

不知道有没有人统计过:记者会现场众多记者举手的速度,估计不超过0.01秒。现场的记者基本上随时都在保持一个时刻准备着的态度。一边抓紧时间记下总理回答的要点,一边在译员翻译的时候跃跃欲试,抓住翻译结束后举手的那一瞬间,快准狠的同时,要尽量争取被主持人看到,还真的是不容易呢。

>> 哪些“必答题”再度上榜

在近两个小时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就现场记者提出的19个问题作出了回答。与往年一样,中美关系、简政放权、中国经济形势等问题,都是记者们最关心的问题。

每年首次被点到提问的记者多数是外媒,今年得到这个荣幸的媒体是美国广播电视台,也就是大家熟悉的CNN。如同大家意料的一样,这个问题主要是关于中美关系接下来发展的方向,尤其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之后。

李克强总理在会上表示:“不管谁当选美国总统,虽然中美关系经历过风风雨雨,但是一直前行,我对此持乐观态度。”他指出,特朗普总统当选以后,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通了电话,两位元首都表示要共同推进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特朗普总统和美国新政府的高官也都明确表示,要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不是风云变幻能够动摇的,也动摇不得。有了这样一个政治基础,中美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

另一家和CNN同样在提问上如此专注的媒体就是凤凰卫视了,香港是他们永恒关注的热点。今年,凤凰卫视更关心中央会对香港有哪些政策支持。

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央政府会不断地加大力度,会继续出台许多有利于香港发展、有利于内地和香港合作的举措。此外,总理还透露道,今年准备在香港和内地试行“债券通”,也就是说首次允许境外资金在境外购买内地的债券。这有利于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利于香港居民有更多的投资渠道,从而受惠,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近年来,有一个问题在记者会上一定会被问到,那就是有关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速的问题。

总理在现场表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情况下推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力量。总理说,去年在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出现7年来增速最低的情况下,中国仍然保持中高速增长。这几年的实践可以证明,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可以休矣。我们会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并迈向中高端水平。

>> 哪些问题问到了你心里?

在现场得到最大反响的问题是有关房屋产权70年到期的问题。还在担心这个问题的亲们可以松一口气了。

总理在记者会现场表示,国务院已经要求有关部门作出了回应,即房屋产权不需申请即可续期,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同时,总理还透露,目前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保护相关法律抓紧研究提出议案。

这下,你放心了吧?

北京的亲们最担心的问题可能就是雾霾了,毕竟大家都希望两会期间的好天气能一直延续下去。

总理表示,要坚定地向前推进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五条措施,真正打一场“蓝天保卫战”。国家为此将设立专项基金,不惜重金组织最优秀的相关科学家攻关,抓紧把雾霾形成的未知因素找出来,使我们治理雾霾更加有效。

如果你是一名工作在钢铁煤炭行业的前线人员,去产能后的人员安置可能是你最心心念念的事情。

总理表示,未来要创造新的岗位。“双创”带动了大量新的就业,实际上也转移了许多传统动能的就业,新旧动能转换也为传统产业带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催生了新的就业岗位。当然我们还会继续运用好专项基金,并要求地方政府做好配套。当然企业也要尽社会责任。

>> 总理回答了19个问题,记者仍意犹未尽

两个小时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一共回答了19个问题,尽管这个数字已经是历年最高,但是现场的记者们明显还意犹未尽。记者会结束后,趁着总理还未离开金色大厅,不少记者就急着将自己的问题抛了出去。

有关消费者保护权益的问题抢得了头筹。本来已经打算离开的总理再次停下脚步,就这一问题作出了回应。

总理表示,大家都是消费者,都需要权益保护,用网络语言说:我们要给优质产品“点赞”,把不良奸商“拉黑”。大家共同努力,让我们的优质产品一天一天多起来,让我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在会后随机的采访中,不少参会记者表示,随着最近北京房价的新闻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房价成为他们特别关心的话题,尤其是如何遏制下一步热点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

除了房价,房产税征收、个税改革、脱实向虚和企业减负等问题,也是现场记者关心的热点。不过可惜时间有限,很多问题还来不及一一在现场提问。你有什么同样关心的问题么?不妨留言下来,我们明年总理记者会再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