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中国丝绸小镇”亮相上海家纺展 征集创意设计提升产业能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借展会东风,办设计大赛。3月15日,由太湖雪、丝立方、慈云、山水丝绸等9家丝绸企业组成的震泽展团亮相2017上海国际家纺展,震泽丝绸杯·2017年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也在当天启动。该大赛将面向国内外优秀设计团队、工作室、人员和大专院校设计专业学生,征集丝绸家纺的创意设计,提升震泽丝绸企业的创意设计能力,为震泽蚕丝产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蚕丝之乡”诚意满满献大礼

震泽,这个以太湖古称为名的千年古镇从诞生之日起就带着鱼米之乡、水路通达的禀赋,血液里更流淌着农桑文化起源的基因。

明清时期,震泽出口的生丝占到全国总量的十五分之一;曾经,辑里湖丝漂洋过海,在纽约万国博览会上一举摘得金奖;近代,国内首批机械缫丝厂在震泽頔塘河畔轰鸣启动。古镇上完好保存至今的三万多平米明清建筑群,无不浸润着震泽先民如春蚕吐丝般辛勤劳作的精神,记录着震泽丝绸的辉煌历史。

近年来,震泽丝绸产业异军突起,先后摘得“中国蚕丝之乡”、“中国丝绸之乡”等多项荣誉,2016年,震泽一举跻身全国首批“特色小镇”,当前正全力建设“中国丝绸小镇”。全镇集聚百余家丝绸企业,年超值超12亿元,并持续保持20%以上的年增长率,作为领头雁的“五朵金花”丝绸品牌在全国已经具有一定影响力,其中太湖雪于去年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苏州丝绸家纺第一股”。

凭借着丰厚的丝绸文化和繁荣的丝绸产业,成为上海家纺展的常客,本次震泽丝绸展台,面积更是达到了552平方米,整体装修风格时尚、创意,突显蚕桑、丝绸的绿色生态。得益于在去年展会接到订单、招到加盟商,此次参展的9家企业,对本届展会格外重视,展出了各具特色、各展所长的优质产品。

设计大赛 二度掀起创新热潮

为了整个汇入更多智慧、增强原创力和生命力、塑造企业特有的品牌和符号,是当前震泽丝绸企业的新期盼。

基于这一出发点,震泽丝绸杯·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应运而生。2016年首届比赛收获了海内外作品1575幅,其中包括200幅海外作品,共有53家院校、8家企业和设计工作室、21位独立设计师参赛。值得注意的是,首届比赛的获奖作品在15日的展会上已经以成品的形式面世,让人充分感受到了震泽丝绸的流行时尚之美。

今年的比赛以“丝·蕴”为主题,从3月15日开始,继续面向国内外优秀设计团队、工作室及全国各类高校,征集丝绸家纺的创意设计。

震泽镇党委书记陆斌表示,“震泽丝绸杯”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能够连续举办,不仅是因为大赛顺应了震泽丝绸产业的发展趋势,更抓住了企业的兴奋点,触动了震泽丝绸人创新的灵魂。同时,大赛还将加速创意设计人才与当地丝绸企业的对接,提升震泽丝绸企业的创意设计能力。助推震泽丝绸产业与商贸、旅游、文化有机结合,迸发出新的活力,打响震泽“中国丝绸小镇”品牌。

“丝绸小镇”十年生聚开新篇

丝绸之于震泽,已经是一种深入小镇骨髓的文化,融入市民生活的气质。过去的十多年间,震泽通过建立蚕丝同业公会,设立蚕丝被联盟标准,引进国家丝绸及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震泽办事处等方式,一步步理顺了丝绸产业的内生肌里。而当前在全国“特色小镇”的大潮下,昔日的“中国蚕丝之乡”华丽转身成为“中国丝绸小镇”,势必更将大放异彩。

随着震泽“文商旅农”融合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小镇上正不断集聚起新的气象。去年11月,震泽蚕丝园开园,在4000平米的蚕桑文化园里,市民和游客不仅能在这里观赏到太湖流域悠久的养蚕历史、蚕的一生、制丝工艺、拉绵制被、扎染刺绣以及丝品展示等,还可以游桑园、采桑果、品桑茶、喝桑酒,享受生态农家乐,让市民重拾蚕桑记忆;同时,2000亩的桑林已经渐成气候,不仅形成了在苏州大市内少有的种桑养蚕生态,更通过现代化的温室大棚养殖方式,实现了四季养蚕,通过与苏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蚕丝园成为推进发展科技蚕业的有力载体。

今年4月21日,吴江丝绸文化创意产业园即将开园,项目总体规划2200多亩,主要实现质量检测、文化展示、创新设计、电子商务、会务策展等功能;同时,宋锦、缂丝等一批丝绸非遗技艺传承人也将入驻丝创园的各个大师工作室,实现丝绸技艺的活态传承。在震丰缫丝厂的旧址上,江苏丝绸新的地标正加速崛起,也将是“中国丝绸小镇”新的起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