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中消协发布2016年全国消协系统网络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文章导读: 2017年3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京发布2016年全国消协系统10件网络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宋雪莲)2017年3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京发布2016年全国消协系统10件网络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全国消协组织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全面履行八项法定职责,2016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5.35万件,解决52.93万件,投诉解决率8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87亿元。其中,涉及远程购物类投诉2.99万件,远高于其他服务类投诉。

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为了配合年主题的宣传,中国消费者协会选取了系统内10件网络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其中,省级消协组织处理的4件,直辖市消协系统处理的1件,跨省消协组织联动处理的1件,市县级以下消协组织处理的4件。10件网络案例尽管个案标的额度并不高,但是涉及的领域却非常广,有的情节还比较复杂。侵权类型主要包括:人身安全、网络欺诈、货不对板、虚假宣传、虚拟货币、产品质量、擅自“砍单”等问题,覆盖消费者网络消费遭遇侵权的诸多方面。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网络消费典型案例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典型案例来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促进社会各界关注网络消费,积极主动参与到网络消费维权当中,共同净化网络消费环境。全国消协组织将继续做好受理投诉这项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网络平台和网络经营者的监督力度,敦促经营者强化责任意识,诚信经营,切实履行法定义务,自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消费者自主消费、无忧消费。

网购消费维权典型案例目录:

案例01:网站擅自“砍单”  消协调解获得赔偿

(案例提供:北京市消费者协会)

案例02:消费者丢失网游虚拟物品  两地消协跨区合作实现维权

(案例提供:内蒙古自治区消费者协会)

案例03:购新手机遇二手货  电商一加三倍赔偿

(案例提供:吉林省消费者协会)

案例04:灶具安装辅材甲醛超标  厂家退货并赔偿医药费

(案例提供: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案例05:网上发现假甩卖  经营者退一赔三

(案例提供:福建省消费者委员会)

案例06:店已关门钱却照收  消费者获加倍赔偿

(案例提供:山东省消费者协会)

案例07:网购家具规格不符  折价退款灵活解决

(案例提供: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

案例08:电子凭证具有效力  延保服务应予履行

(案例提供: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

案例09:网购手机出故障  免鉴定直接退货

(案例提供:广西壮族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案例10:网订酒店住房货不对板  消协实地调解全额退款

(案例提供:云南省消费者协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