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特色小镇建设要避免“一刀切改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刘照普)一直以来,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就不间断地关注绿色生态、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朱鼎健说,这些年来,他的提案一直主要围绕这些内容展开,在观澜湖集团入驻深圳、东莞、海口等地发展的过程中,他对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的内容更加关注。

这些开发经历让朱鼎健意识到,全国农村地区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建设应该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在全域旅游“一盘棋”的形势下,在特色小镇建设火爆的今天,朱鼎健今年两会带来的提案内容之一,仍是期盼着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要在政府主导下“多规合一”、规划先行,将绿色、生态作为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规划中的硬性指标   循序渐进,试点先行,让这些规划和建设能够对当地百姓生活改善、对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带来切实帮助。  

记者获悉,为完成这些提案,朱鼎健在结合自己多年从业经验的同时,又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并与专业领域的教授学者们充分交流,多次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经过深思熟虑和细致入微的调查研究,他才最终拿出这些沉甸甸的成果。

特色小镇建设要在政府主导下“多规合一”、规划先行

 在朱鼎健看来,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在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中让规划先行,首先要由国家及各级省政府层面主导,由各级规划及住建部门组织邀请规划专家,充分利用自然、文化、乡土等资源,对一乡一镇做好规划。

我国有幅员广阔的村、乡、镇地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政府工作也提出建设美丽乡村和培育特色小镇的工作目标,同时,广大乡镇和农村居民改善住房条件、提升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然而,从全国范围来看,许多村、乡、镇地区建设得还不够美,普遍缺乏社区的科学整体规划和单体建筑的优秀设计,尤其是民居布局杂乱,外观无建筑之美。

在2015、2016年农业部主持的“中国最美十大乡村”的获选者中,半数以上的乡村是历史保护沿袭下来的古村,这说明当代新农村的规划建设与缩小城乡二元差距、推动三农发展的时代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如何让中国广大村、乡、镇地区美丽起来?留住百姓的乡愁?朱鼎健提出要由国家及各级省、市规划及住建部门主导,以“多规合一”的思路,组织邀请专家,充分考虑生产生活需要,土地科学集约利用和自然、文化、乡土等资源保护,更新理念、不留死角地对一乡一镇做好规划升级,特别是为了有效改变单体民居“不美”的普遍性问题,在单体建筑设计上,由政府部门委托专业设计机构设计出符合规划的“菜单式”建筑模板,确保对每一栋单体建筑设计进行精细把关和指导,以精准的方式帮助广大村、乡、镇居民建设美丽家园。

改革开放多年以来,我国在城市建设中,大的规划由政府主导,小的建筑由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邀请国内外专业机构进行规划设计,组织报建,城市在30多年中不断变靓,但这种进步并没有体现在广大农村和乡镇地区,在那里出现了一批一批的白瓷砖贴面的“火柴盒”式房子,不管是整体规划还是个体建筑都有很多缺憾。

朱鼎健说,欧洲很多美丽乡镇也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经过当年优秀规划设计师的设计,并在后来的历史沿袭中,管理部门对改建、新建房屋始终进行严格审批而形成的。因此,他建议由规划及住建部门主导,联合环保、林业、农业、文化、旅游部门,以“多规合一”的思路,强力做好每个乡镇的细致规划和升级工作。目前,许多省、市都在广大农村和各乡镇地区发展全域旅游,因此特别要对一乡一镇做好科学的功能分区,要把本地居民核心生活区、集中生产区和对外旅游观光区进行规划,让老百姓的生活、农牧林生产活动、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与时俱进的环保手段等,在规划的层面就有科学总体的安排,特别是用“多规合一”的规划力量来推动。

在特别影响美观度的村、乡、镇地区的各个单体建筑上,可以借鉴国外的房屋定制模式,由政府规划设计部门根据不同乡镇的风土人情特色,组织设计出一批尊重总体规划精神,体现当地民居特色的“建筑模板”,让村、乡、镇居民只需在模板选择中“点菜单”,就可以用以报建,而无需每一户都自己组织设计,从而以精准帮扶的方式帮助乡镇居民和广大农民建设美丽家园。

要把绿色、生态作为特色小镇规划中的硬性指标   循序渐进试点先行

朱鼎健在今年两会带来的一份名为《切实升级我国村、乡、镇地区规划及建筑设计管理的建议》提案中,他建议国家及省市住建部门与环保、农业、林业等部门联合,把绿色、生态作为乡镇规划中的硬性指标,贯穿在乡镇规划的各个环节,在报批报建过程中严格执行。

他建议在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要着重做好生态规划,把绿色、环保指标做为乡镇规划中的硬性指标。

世界范围内,打造“节能低碳”的生态型乡镇正在成为潮流,“环保”“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更渗透到规划和建筑设计的方方面面。如何让生态理念也贯穿在乡镇规划建设的各个环节,让绿色环保成为美丽乡镇的显著符号,朱鼎健建议,规划住建部门与环保、农业、林业等部门联合,在规划和房屋报建环节设定硬性的、具体的生态、绿色、环保、节能指标,包括绿色建筑材料、环保排水、太阳能使用、垃圾处理设施等,并在民居建筑报批报建过程中严格执行。让乡镇建设不仅美丽,更符合生态、绿色的时代要求,留得住青山绿水。

与此同时,朱鼎健还认为,特色乡镇建设应循序渐进,试点先行,设定符合实际的阶段性时间表。   

他说,美丽农村和特色乡镇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要首先把好新建关,还要科学布置乡镇修复工作,国家有关部委要对各省、市进行政策和宏观指导,出台有关指导和规范文件,各地要避免盲目建设、操之过急,避免过度和大规模的拆改重建,避免“一刀切式”改造。

朱鼎健还建议,不要过于强调短期的数字指标,而是应该根据各地实情,顺应当地的人文地理环境和乡镇建设进程及居民生活水平,由各地尽早安排部署,从现在开始把好新建关的同时,对于涉及面广泛的乡镇修复工作,制定符合各地实际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设立不同阶段的可操作的科学指标,和谐、平稳、科学地推进。

针对广大村、乡、镇地区的建设,从大到规划、小到单体建筑设计,朱鼎健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均制定出细致有效的管理手段和模式,经过10年、20年甚至30年的发展累积,相信随着时间推移,在我国会出现一大批能够让人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农村和美丽乡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