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五年民生大数据 | 过去4年5564万人脱贫 占农村贫困人口近6成

编者按:民生发展水平,是全面小康的决定性因素,对老百姓来说是最直观的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领全国人民爬坡过坎、埋头苦干,在民生发展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深化改革,稳步向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民生改善,人民更有获得感。人民网陆续推出“五年民生大数据”系列特稿,展示近五年的民生“硬”数据,敬请关注。

7878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2013年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如此为三农定调,也奠定了接下来中央在解决三农问题上的总方针:使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 2016年4月,习近平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强调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加大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力度。

始终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是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一以贯之的核心思想,也蕴含着他深厚的三农情怀和远见卓识。

农民:

过去4年5564万人脱贫 占农村贫困人口近6成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是习近平经常讲的一句话。在解决三农问题的各项抓手中,他格外看重和强调农民生活改善问题。2014年12月在江苏调研时,习近平强调,要更加重视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

农民增收,因2017年的一号文件再度成为三农领域的一个重要话题。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作为2017年一号文件的主要目标被着重强调。

让农民富起来,就要提升农民的就业能力。4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2014年、2015年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6年报告则进一步明确当年要完成2100万人次以上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任务。

全面实现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农村的贫困人口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下,4年多以来,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每年减少1000万以上,从2013年到2016年,分别减少了1650万人、1232万人、1442万人和1240万人。

根据中国反贫困发展报告和2014年国家统计局的统计监测公报推算,这4年的脱贫战已经将我国贫困人口数减少了56.2%。

正如习近平曾经指出的:要大力促进农民增加收入,不要平均数掩盖了大多数,要看大多数农民收入水平是否得到提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为2017年制定了目标: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

在今年各地的地方政府报告中,超过20个省份也明确了年内具体脱贫人口数量任务;其中,河南、云南、湖南、湖北、广西、贵州、四川7省明确,各省今年脱贫人口达到或超过100万。

2

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苏调研。这是13日下午,习近平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调研时同村民亲切握手交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农村:

5年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18.4万公里 可绕地球近30圈

农村是承载中华民族乡愁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一句句简洁明快却掷地有声的讲话,道出了习近平关于新农村建设的深邃思考。

“民有所呼,我有所为。”4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工作,在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努力让广大农村地区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习近平曾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4年3月4日,他在关于农村公路发展的报告上批示强调: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

这是一组对农村发展非常关键的数据。2013年年底,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当年我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1万公里。政府工作报告则表明,2014年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3万公里;2015年,达25.1万公里。2016年,达29.3万公里。2017年,还将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如果2017年目标顺利实现,5年间,我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总里程数将达到118.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近30圈!

随着农村公路网在神州大地上如同毛细血管一般铺开,城市经济和扶贫政策的“血液”也在实实在在地输送到每个农村住户家中去。浙江磐安县西溪村的村民们,在2016年年底第一次告别了“坑坑洼洼连自行车都不敢骑”的乡村土路,坐上班车走出了大盘山脉的深处;湖北省竹山县总兵安村在通路前只有十余辆摩托车,而现在252户人家90%有了摩托车,连小轿车也有了十余辆。

如今,农村公路软硬件升级又进入了快车道。例如,贵州省从2013年开始部署“美丽乡村小康路”行动,要求“一条大道、两边风景、三季有花、四季秀美”,实现公路与自然景观的和谐统一;湖北规划大别山红色旅游路、秦巴山环库生态路等特色扶贫路线,惠及29个贫困县、800万贫困人口;云南、吉林、四川、广西等多个省份都出台了农村公路管理性法规,对公路的规划、建设、养护和管理进行规定,有些步子迈得快的地方,已经出台了市级、区县级的相应管理办法。

向四面八方不断伸展的农村公路承载起了农村居民脱贫致富的希望,名副其实地成为了“小康路”。与此同时,关于农村建设的成果,农村危房改造数、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数、行政村通光纤数,也让人眼前一亮。农村的基础设施和生活环境正在得到极大改善。

农业:

粮食产量12连增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箭在弦上

“重视农业,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习近平始终将农业放在国民经济的重要位置,将其视为立国之本。多年来,我国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0%的人口,农业、农村、农民作出了重大贡献。

农业稳则天下安。4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农业问题,在推进农业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强化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农业新增补贴向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产区倾斜,农业资金投入要只增不减;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上述基础上,强调推进农业现代化改革,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办好农村改革试验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多措并举消化粮食库存,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强化农业基础支撑,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加快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创建,完善农业再保险体系,并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

“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靠深化改革。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这为积极稳妥推进农村改革指明了方向。”2016年4月,习近平在安徽小岗村召开的农村改革座谈会上强调。

可以看到,在应对各年具体问题的基础上,农业改革正在以一步一个脚印的节奏稳妥推进。对于相关内容的把握和数据的披露,政府工作报告也越来越精准。例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16年退耕还林还草达到了1510万亩,增加了深松土地1.58亿亩,并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82万亩,上述数据多为近两年刚刚开始披露。

一连串亮眼数字的背后,折射出我国农业“千年未有之变”。

“十三五”时期,进一步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是推动农业闯关过坎的关键举措,也是加快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站在2017年初,三农问题的改善已经取得可喜成效的节点上,回望过去几年的成绩时,仍然必须牢记2015年7月习近平在吉林调研时的那句话:“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必须始终坚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减弱、推进农村全面小康不松劲,在认识的高度、重视的程度、投入的力度上保持好势头。”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