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江苏省四大协会拉了个朋友圈 共建互金消费者权益保护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刘照普)在今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际,3月14日,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江苏省互联网协会、江苏省消费者协会、江苏省律师协会与开鑫金服公司共同举办“第三届江苏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高峰论坛”,就“如何保护消费者权益、守好投资人的钱袋子”、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论坛上,协会与企业共同为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建言献策、贡献力量;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分别携手省消协、省互联网协会与省律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鑫金服等五家互金协会成员企业带头发布2016年社会责任报告,将投资者权益保护推向深入。

“把投资人利益放在首位”是中央对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的期许,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日趋规范,参与的投资人越来越多,投资人权益保护已成为一个需要常抓不懈的课题,需要监管部门、互联网金融业界、学界,以及广大投资人共同参与。

四大协会开展战略合作 共建消费者权益保护圈

“在规范发展的大形势之下,如何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更好的保护互联网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亟待关注。”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云飞认为,此次论坛对提升互联网金融消费者风险意识,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建立健全保护互联网金融消费者长效机制,规范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一行三会和江苏省金融办等监管部门的带领下,协会一直致力于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总结,过去一年,协会出台了多部保护投资人权益的自律文件,发布国内首份投资人指南,并多次举办投资人教育活动。这些措施有效促进了行业规范发展,提升了投资人的风险意识。

“互联网金融投资者教育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陆岷峰强调,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逐渐规范,投资人辨别能力也日益加强,但由于交易信息不对称、纠纷调节渠道不通畅等原因,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之路依旧任重道远。

为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提振投资人信心,进一步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维护,省互金协会分别携手省消协、省互联网协会与省律协,先后签订《共建互联网金融消费市场满意消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维护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战略合作协议》,就投资人教育与权益保护、互联网金融企业业务合规、互联网金融法律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发挥多方战略合作机制带来的社会化服务效应,共同打造消费者权益保护生态圈,完善互联网金融市场建设。

据了解,省互金协会将与省消协建立互联网金融消费教育与咨询服务体系,设立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向广大投资者宣传维权知识,提高投资者识假、辨假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省互金协会将在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互联网金融业务合规性、互联网金融技术人才培育、互联网金融服务等领域与省互联网协会开展合作,相互支持。同时,省互金协会还将与省律协联合成立“投资维权公益律师团”,通过举办沙龙、讲座、论坛等活动,向投资人宣传法律知识,提高其法律意识和法律水平,并借助“投资维权公益律师团”积极为投资人和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开鑫金服发布2016社会责任报告    为维护投资人利益做表率

“互联网金融企业应该走在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最前列。”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表示。在论坛上,开鑫金服代表江苏互联网金融行业率先发布了2016年公司社会责任报告,从互联网金融企业践行国家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防范金融风险,引领金融创新,提高服务满意度,投资者教育,员工关爱等角度,深入剖析企业的社会责任。

周治翰表示,企业在不同的社会关系中承担着不同的社会责任,从投资人角度看,他们最关心的事就是自己投资的本息能不能按时收回。这要求企业保护投资人利益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加强风险控制,不断提高对投资者的保障水平。同时,在投资者教育、普及健康的理财观念等方面,企业也还有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情可以做。

过去两年,开鑫金服联合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省高院,启动江苏投资者权益保护大型巡展,吸收各方专业力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投资者教育活动也应该做到“走出去”,到互联网金融投资人相对集中的地区去。2016年,开鑫金服在南通、镇江、苏州、扬州等地,联合地方金融办、工商、经侦、公安、法院、人民银行等监管部门,深入基层为广大投资人现场答疑解惑,为他们依法维权提供帮助。

为了符合投资人的阅读习惯,开鑫金服还通过制作手机H5、视频、漫画展板、投资者教育手册等广大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他们安全地使用互联网金融产品,学习健康的投资理财知识,防范各类风险。

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守护互联网金融消费者的“钱袋子”

现场,政府监管部门、专家学者、协会和企业代表纷纷就互联网金融领域监管与自律、企业社会责任、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展开了研讨。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王云飞鼓励大家集思广益,确保在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稳步发展前提下,实现资金和信息安全,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江苏省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季向农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协会组织应该建立完善的金融消费纠纷调解机制和人员配置,为金融消费纠纷双方充当好减压阀的作用,有效引导从业机构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更有利的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利。

“消费者相对来说是行业中的弱势群体,互联网金融消费者也不例外。”省律协副会长车捷表示,当前监管部门和互联网金融企业都应该深刻把握金融行业和金融法律的发展规律,努力探索出一条既能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又能够有效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道路,实现二者有效平衡。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周治翰认为,加强金融消费行为知识普及,提高金融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对平台的合规合法运营能起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除了政府监管、协会与企业自律,消费者也应加强自身金融消费知识的积累。“首先要学会辨识互联网金融平台是否安全。”周治翰说。

现场,江苏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金融犯罪侦察科科长闫冬妮指出,网贷平台容易出现违规担保、平台自融、诈骗平台、非实名认证、信息安全等十大风险隐患。她从案例分享的角度,教育投资者如何分辨风险,也告诫互联网金融平台,必须合法合规运行,不能触碰“红线”。

为方便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更加清晰的了解互金投资知识,分辨问题平台,避免权益受损,省互金协会还发布了“守好钱袋子”公益计划,现场播放《线下理财需当心》、《如何辨识问题互联网金融平台》、《用好你的法律武器》三部视频,提升消费者理财投资经验。据悉,该视频于活动当天在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官网和开鑫金服官网同步发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