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填: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条件已成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002251)董事长王填带来了12份建议,除了关注电商纳税、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等议题之外,王填还针对长江中游城市群缺乏强有力核心带动的现状,提出了支持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将武汉和长沙打造成超级双引擎的建议。

国家中心城市是位于战略要津、肩负国家使命、引领区域发展、参与国际竞争、代表国家形象的现代化大都市。在资源环境承载条件好、经济发展基础雄厚、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城市化地区规划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既是高效集聚创新发展要素的重要平台,又是引领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完善优化发展区域布局的重要举措。

王填表示,长沙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体量大、增长快、质效优”的多重优势,综合经济、交通区位、产业辐射、创新创业、文化底蕴等各方面均表现不俗,具备国家中心城市所应有的特征和潜力。

他进一步指出,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于全国区域总体发展战略实施具有四重意义:一是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二是有利于支撑长江经济带强势崛起,三是有利于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加速发展,四是有利于长株潭城市群进一步融合发展。

截至3月初,国务院已正式明确的国家中心城市只有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5个。根据全国区域发展的实际,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发展空间趋于饱和,新的中心城市重点将在东北、中原、长江中游、成渝等几大城市群培育和发展。其中,长江中游城市群对整个长江经济带起到枢纽支撑作用,但目前仅布局了武汉一个国家中心城市,与长江上游的重庆和成都“双子座”中心城市、长江下游的上海相比,长江中游城市群依然缺乏强有力的核心带动。因此,将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就显得较为紧迫。

鉴于上述原因,王填建议,尽快明晰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标准等顶层设计,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出台布局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性意见,并在其中明确支持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相关内容,同时,在国家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产业、重大平台布局等方面大力支持长沙,使长沙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发展前景更加远大,汇聚更多发展资源,为国家战略的实施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