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应流集团董事长杜应流: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省之器、富民之基

文章导读: 安徽省政府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提出,经过10年努力,力争实现安徽省制造业又大又强的战略目标,推进制造业产品质量、创新能力、信息化水平、劳动生产率以及制造业整体素质5方面大幅度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应流集团董事长杜应流。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应流集团董事长杜应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吴晓光安徽省政府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提出,经过10年努力,力争实现安徽省制造业又大又强的战略目标,推进制造业产品质量、创新能力、信息化水平、劳动生产率以及制造业整体素质5方面大幅度提高。这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安徽聚力打造制造业强省的路线图。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应流集团董事长杜应流。 (2)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应流集团董事长杜应流。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应流集团董事长杜应流在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作为民营装备制造企业,应流集团在制造业强省建设中担负着义不容辞的重要使命。近年来,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应流集团通过实施《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积极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不断迈向产业中高端。”

杜应流说,实践中,应流集团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紧紧围绕国内外重大装备需求,确定了企业转型升级的两个延伸。首先是核心零部件的价值链延伸,目前主攻两大行业:一个是核能核电行业,一个是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行业(以下简称“两机”)。在核能核电行业,我们攻克了核电站核岛主设备关键零部件、核能先进材料,目前已有五项产品替代了进口,并且实现了首台首批产品国产化。在“两机”专项和航空产业方面,我们企业为航空发动机主机厂配套,解决了困扰企业多年的高温合金叶片等多项瓶颈问题。

同时,安徽应流集团发挥核心零部件制造优势,实行产业链延伸,向整机制造迈进。两年前,应流集团从德国引进三款小涡轴发动机和直升机,购买了技术和全部知识产权,并且收购了该技术公司的100%股权,使应流集团在德国拥有了核心技术研发中心。这次引进的三款200马力以下小涡轴发动机,属世界首创的颠覆性技术,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不仅在全球首次用在我们引进的轻型直升机上,还解决了重载无人机、舰船飞行器、应急电源等动力配套技术问题。去年在珠海航空展上,反响很大。

杜应流说,目前,安徽应流集团推动转型升级的另一个重点是:在工厂技术改造、新项目设备投入上,特别注重制造装备的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应用了3D打印、快速成型、蓝光扫描这些新技术,还部分实现了全流程机器人智能化操作。例如,我们生产的单晶炉、真空炉、热等静压等制造装备产品,目前属于世界领先水平。

目前,安徽应流集团为全球30个国家、百余家客户提供高科技产品,并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同时通过整合全球人才资源、技术资源,与世界先进技术、先进装备接轨,加速实现生产智能化、高端化进程。“我们非常欢迎国外技术专家、管理专家到安徽、到应流集团进行工作交流、开展合作,以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共赢发展。”杜应流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