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许钦松:方言灭失的最大问题来自00后和10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邹锡兰·实习生 伍素文)“目前方言存在灭失风险的最大问题是来自于00后和10后的方言使用日渐减少。”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许钦松表示,考虑到幼儿和少儿是人学习语言最关键的时期,建议保护地方方言重点是应该在小朋友的幼儿园和少儿阶段入手。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发展,在人口流动性日益增大的今天,无论是人口输出地的内地乡镇还是人口输入地的核心大城市,方言日渐消失的问题正在慢慢凸显。由于现在人口流动性大,加上长期的推普教育,一些流动到外地的人口,已经不讲方言。而且,本地的孩子出于和外地孩子交流的需要,也渐渐不说本地的方言。

111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许钦松(摄/伍素文)

“这说明,方言正在逐渐被人们所淡化,也是中华传统语言文化在逐渐的流失。”在许钦松看来,很多传统文化的存在和传承是以方言为基础的。以粤语为基础的岭南文化有悠久的历史,在传统的岭南戏剧、对白及唱词中包含了粤语口语的成分,粤曲、童谣、山歌以及木鱼书等,都有浓厚的岭南色彩。在粤语文学方面,清初的粤语词入旧体诗形成的作品以及晚清时的混合文言文、汉语白话文、粤语白话文的三及第文体都是很好的例子。

考虑到方言传承重点在新一代,而00后、10后讲方言的比例正在逐渐降低。除了家庭教育外,许钦松认为中小学、幼儿园也应该在保护方言中发挥积极作用。“学校作为幼儿和少儿学习语言最重要的阶段,负有保护方言的重要责任。”

对此,他建议学校早非课堂环境应鼓励学生积极说方言,而不是限制。有条件的学校,应该在课余活动中开展学习方言的各种活动,从语言氛围中营造学习方言的语境。同时,考虑到学生和老师的日常交流也是学习方言的重要一环,幼儿园和中小学的老师招聘时应该保证一定比例会说地方方言。

许钦松还建议社会产品应该更多的兼顾到方言的普及需要,如电视台和广播节目应该严格保证一定比例的方言播出;对动漫、游戏等少儿接触较多的文化产品,制造商可以提供多个方言版本供家长选择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