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宁远喜:以投贷联动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邹锡兰·实习生 伍素文)融资难一直是许多科技创新企业(以下简称“科创企业”)发展的“痛点”。为解决这个问题,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宝新能源董事长宁远喜建议加快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推进商业银行投贷联动业务。

“在投贷联动落地之后,通过传统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结合模式可以进一步拓宽科创企业融资渠道,有效缓解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宁远喜表示。

事实上,宝新能源近年来积极布局“能源+金融”两大主板,构建起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租赁、资管、征信于一体的“新金融控股”平台,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定制化的金融解决方案。推进商业银行投贷联动业务,正是宁远喜立足宝新能源的金控平台实践提出的可行性建议。

投贷联动是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途径

随着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科创企业蓬勃兴起,融资需求旺盛。然而,由于企业自身、金融市场供给主体和外部环境的局限,我国尚未形成健全的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模式,种子期、初创期科创企业金融服务可获得性比较低,科创企业融资难问题显著。在此背景下,我国开始了投贷联动试点的探索。

2015年3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要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试点为企业创新活动提供股权和债权相结合的融资服务方式,与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实现投贷联动。

2016年4月,银监会、科技部与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支持银行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了5个试点地区和10家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

如今,投贷联动试点将近一周年。以试点地区之一的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例,截至2016年底,该地区投贷联动业务规模达40.06亿元,已成为北京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

2017年是“投贷联动由启动之年迈入攻坚之年的关键一年”。日前,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银行原董事长闫冰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开展投贷联动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是银行转型升级的机遇所在,也是企业持续壮大的发展所需。”

从酝酿、启动到现今的攻坚,投贷联动在我国金融“补短板”中发挥了实效。它既是银行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科创企业解决融资的有效途径。

扩大试点以匹配大量的融资需求

1

全国人大代表、宝新能源董事长宁远喜

在宁远喜看来,尽管前景可期,但我国投贷联动尚处探索期,商业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依然面临着诸多现实的制约,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

首先,商业银行发展投贷联动业务缺乏明确的法律依据和有效的政策指引。“在实际操作中,为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商业银行往往采用类信贷业务或通道业务模式来绕道投资于权益市场,以此来规避监管。这样不但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其风险也不断暴露。”

宁远喜认为应该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加大配套政策支持。他指出,“银行+PE/VC”、“银行+资管”模式已成为国内商业银行探索投贷联动的主流模式,建议相关部门从政策上允许商业银行与合格风险投资机构开展投贷联动业务。按照收益覆盖风险原则,实行差异化的授信政策和动态风险定价,由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形成“PE/VC主投,银行主贷”的投贷联动融资模式,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

其次,相较于庞大的融资需求,目前投贷联动试点十分有限。宁远喜认为,首批试点的深度和广度都有待进一步提升。

在试点地区方面,广东省具有深厚的科技创新底蕴、创新氛围及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已具开展投贷联动业务的基础和条件,他希望有关部门早日将广东省及辖内特色银行业金融机构纳入第二批试点。

在试点机构方面,宁远喜对民营银行寄予了很大的期待。“相较于传统商业银行,民营银行着重服务于中小微企业和科创企业,在发展投贷联动业务方面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和创新性,这使得民营银行具有发展为投贷联动银行、科创银行的先天优势。”

据了解,首批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试点的10家商业银行中,仅上海华瑞银行一家为民营银行序列。因此他建议鼓励有条件的民营银行发展科创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这一点让人不禁联想到宝新能源试水金融,开办梅州客商银行的举动。

跨界试水金融 打造宝新金控大平台

不难发现,宁远喜对商业银行投贷联动业务的思考和建议很大程度来自于宝新能源近年来的跨界金融尝试。“‘宝新金控’大金融平台将会是宝新能源培育出的另一个新的竞争优势及利润增长极。”

目前,宝新能源正全力打造“能源+金控”两大核心主业板块,致力于构建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租赁、资管、征信于一体的“新金融控股”平台。从2016年开始,宝新金控的版图不断扩张,可谓风生水起:

2016年宝新能源先后设立了广东信用宝征信管理有限公司和宝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2016年9月,宝新能源斥资8.8亿,收购百合网部分股权,成为百合网的第一大股东,开辟互联网金融新局面。

2016年12月,以宝新能源作为主发起人的梅州客商银行,正式获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成为广东省首家获准筹建的民营银行。

2017年2月,宝新能源通过“股权转让+股权认购”两步走,以25.2亿元获得东方富海2.1亿股,成为国内知名的PE投资机构东方富海单一第一大股东,开启了上市公司“银行+PE”新模式。

如此大刀阔斧的开辟金融板块,宁远喜有自己的考虑。他介绍,宝新“能源+金融”的发展战略,是将现有的、计划中的各项资源串接起来,形成一揽子合作,使之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将自身的产能优势、技术与资金优势、经验与模式优势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

显然,在宁远喜的脑海里已经勾画好完整的金融图景:收购百合网可以为公司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提供潜在而广阔的市场空间;收购东方富海可以拓展公司金融投资的广度、深度和专业度,为投贷联动提供了契机;广东信用宝征信管理有限公司可以依托梅州客商银行以及百合网社交数据,形成精准的公司及个人信用评估;等等。它们就像一个生态圈,在圈内金融板块内部之间实现了良性互动与功能互补。而这一切,最终将服务于集团实体业务。

“在培育打造“宝新金控”金融产业集群,促进公司各金融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同时,深入贯彻公司“产融结合、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左手抓住了资金端,右手抓住了资产端,为日后持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宁远喜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