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对于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坚决打击、毫不留情

文章导读: 3月1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关于“质量提升”的新闻发布会。

567380461348118044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3月1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关于“质量提升”的新闻发布会。

国家质检总局是国务院主管质量的部门。2001年,在国家谈判加入WTO大背景下,中央决定把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整合成立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实现了质量内检和外检的一致。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明确提出“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健全优胜劣汰质量竞争机制。”

对于出现的中国消费者海外抢购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今年如何开展和部署工作?

支树平表示,质量提升行动是党和国家作出的专门部署,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首先,把中央关于质量发展的大政方针贯彻好。质量提升就是中央的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质量,明确提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而且历次经济工作会议都强调,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有一段著名的话,就是“三个转变”: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要把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作为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还说,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第二,要把党和国家关于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落实好。近些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比如国务院先后印发了《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计量发展规划》《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而且将“质量强国”写入“十三五”规划,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还对各省(区、市)实施了质量工作的专门考核,中国质量奖经批准设立。国务院专门同意我们举办面向国际的中国质量(北京)大会。国务院还明确要求,要建立质量追溯体系,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

第三,要把质量提升的具体行动组织好。“找准着力点、牵住牛鼻子、打好组合拳”。“找准着力点”是抓住各地的主打产业、主打产品提升质量。今年再抓10类大家关注的消费品来提升质量。“牵住牛鼻子”就是抓住标准、提升标准,实施标准提档升级。“打好组合拳”就是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充分运用各种质量方法手段提升质量。

支树平表示,对质量的短板,要组织各方面的力量,进行技术攻关、提出技术的改进提升方案。对一些产品生产集中、假冒伪劣又多的重点地区实行区域整治,甚至搞集中整治、挂牌督办。比如某个地方生产的某类产品比较多,但假冒伪劣的多或者质量不高,我们就要挂牌整治。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约谈当地的负责人,必要的时候亮黄牌、曝光。

“对于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更是坚决打击,毫不留情,抓好质量整治和专门治理。”支树平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