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破解医药电商监管难题需要立法支持

文章导读: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带了3个议案、20个建议上会,就医药行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建言献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带了3个议案、20个建议上会,就医药行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建言献策。

伴随着互联网的推进,近年来医药电子商务快速增长。但是,由于监管不到位等原因,网上药品销售乱象丛生,一方面是假冒伪劣比较多,另一方面是销售违规处方药现象比较普遍。从2013年7月开始,国家食药监总局开展药品“两打两建”专项行动,关闭屏蔽网站近千家。但仍有部分网站铤而走险,采取非法渠道购进产品、违法违规宣传、经营假冒伪劣产品等方式获取非法利益。

对于网上药品销售监管难题,谢子龙早有关注,今年两会上,谢子龙提交了关于制订《互联网药品交易法》的议案,建议明确互联网药品交易的范围如处方药不得上网销售和配送企业的基本资质、设施设备和条件,以及明确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等。此外,他还建议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健全监管体系。食药监部门设置专业网络药监队伍并配备相应的监管手段,由国家食药监总局统一管理协调分工,对互联网药品经营活动进行监管。

针对老百姓关心的医改话题,谢子龙指出,医改的核心是破除以药养医,其中最关键的一环就是处方外流。他建议由商务部牵头,卫计委、人社部参与,通过第三方云平台、医保结算平台或患者医保卡等载体,逐步实现三方信息共享,即医院、医保、医药三方信息共享,这样可以将医疗机构、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社会药房纳入其中,实现系统对接、信息共享,保证电子处方信息不会被人为限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