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罗祖亮:建立“医养护一体化”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安宁疗护

文章导读: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大湖产业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罗祖亮向全国两会提出建议,建立“医养护一体化”养老服务体系,推进老年人安宁疗护。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大湖产业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罗祖亮向全国两会提出建议,建立“医养护一体化”养老服务体系,推进老年人安宁疗护。

当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总数超过2.3亿人,根据预测,至2020年,我国老龄人口将达2.4亿;2050年,老龄人口将达4.8亿,占总人口的35%左右。日渐加剧的人口老龄化趋势,使得传统的居家养老模式受到强烈冲击,养老逐渐成为了一道社会难题。

鉴于目前医院没有足够的病床和护理人员,而养老院又普遍缺乏必需的医疗条件,罗祖亮建议建立集舒缓医疗、心理疏导和生活照料为一体的“医院——养老院一一护理院”养老服务体系,同时提供配套的政策支持,将安宁疗护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畴,并推动相关商业保险的出台。

罗祖亮进一步指出,构建“医养护一体化”养老服务和安宁疗护体系不能靠某一个部门制定政策或某一个领域努力就能解决,而是需要借助全社会的力量,多方参与,共同应对。

首先,政府方面卫生部门应以城市社区养老卫生服务中心为主要工作场所,开展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和医疗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疾病对症治疗、并发症处置、心理抚慰等技术支撑保障;探索有社区养老、卫生服务中心派员到家庭开展签约服务和安宁疗护工作模式;大力推动康复医院、护理院、老年病医院和疗养院等延续性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服务。

其次,大型医院也应当主动作为,所属专家对不同疾病老年人是否进入终末期适用于安宁疗护范畴作出判定,在安宁疗护工作的起步阶段,医院应拿出适当的床位资源,建立示范的安宁疗护病区;大型医院还可以通过合作方式,在小型医院或专门的安宁疗护医院建立基地并发挥传帮带作用。

同时,还要引导和大力推动社会力量、慈善事业举办安宁疗护专门机构,发起成立安宁疗护专业协会,制定与完善行业标准,医疗模式等并开展专业技术培训。

罗祖亮认为,上述建议要顺利实施,还需要相应的法律作后盾,为此,他还建议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安宁疗护医生执业、机构设置、医疗保障、医疗救助等提供法制保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