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中国“朋友圈”不断扩大:大国担当赢得尊重

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国家主席习近平说:“我真诚希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将始终站在和平稳定一边,站在公道正义一边,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代表委员认为,近年来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理念,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在国际社会赢得了更多的认可和尊重,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在世界上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大国担当赢得尊重

“中国的朋友越来越多。”从上海亚信峰会、北京APEC会议到杭州G20峰会;从“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众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到中国发起“亚投行”、对非洲积极援助,中国侨联常委林晓昌委员认为,中国正以具有说服力、具有实效性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打动人心,全力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在全球治理领域更多展现大国担当。

维护世界和平,中国从未缺位。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数量最多的国家。马里、南苏丹、刚果(金)、利比里亚等战乱地区,都见证着中国军人的勇敢与奉献。目前,中国军队有近2500名官兵在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

公共卫生援助,中国主动参与。非洲暴发埃博拉疫情后,中国率先响应联合国倡议,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公共卫生援外行动,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推动国际体育,中国积极行动。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敬民委员表示,中国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繁荣发展,更让世界近距离感受到中国人的热情、自信、友好。现在,我们正紧锣密鼓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是我们对世界的承诺。把冬奥会办好,将赢得更多的国际朋友,也将有力促进国际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中国是联合国最可靠的合作伙伴”,不久前,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法汉·哈克对中国为联合国提供的支持予以盛赞。目前,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已经正式投入运营,中国还将把资金优先用于联合国及日内瓦相关国际机构提出的和平与发展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吴恩远委员认为,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这是因为中国几十年来的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世界各国与我国的各种联系日益密切;这是因为中国综合实力越来越强,在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这更是因为中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理念,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思想广受认同。中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负责任大国对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世界发展的担当,这才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朋友,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尊重。

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姚明委员分享了一个春节红包的故事。他的新秀赛季,也是他和家人第一次在海外过春节。令他意外的是,球队教练和队友竟然按照中国习俗,每人送给他一个红包。

“虽然里面只有2美元,却让我有了家的感觉。”姚明说,“不仅我们更加了解NBA,NBA也更加了解中国。随着中国与世界交往交流的增多,中国文化正加速走向世界,带来更多的友谊与信任。”

世界舞台上,中国民歌的热度正在升温。阎维文委员经常出国演出,“以前是华人华侨热烈欢迎来自祖国的声音,如今很多当地的议员、官员和市民也来欣赏我们的民歌。”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国民歌是中华文化中最有代表性的艺术形式之一,是国际舞台上动人的中国声音。从2004年开始,阎维文深入基层采集制作了千余首民歌并上传互联网,赢得了国内外一致点赞。“我们有一批高水准的民族艺术家,应该做好传播和推广工作,在世界唱响嘹亮的中国民歌!”

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形象,文化是最好的媒介。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彭长城代表认为,博大精深的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丰厚滋养,是中国崛起的最基本、最深沉和最持久的力量。中国走出去,关键点是文化走出去,要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民革中央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翟志海代表认为,弘扬中国文化应着眼于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把既能够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既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近年来,国内文化企业奋勇前进,为打造世界舞台上的中华文化品牌做出有益尝试。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代表建议,将文化列入对外援助的篮子,让中华文化通过更多的文化援外项目走出去;支持文化资本走出去,与国外优质文化平台加强合作,为更有效地传播中华文化发挥更大作用。

近年来,越来越多国际体育赛事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奥运冠军杨扬代表长期在国际组织任职,谈起出门在外对祖国的感受,她十分自豪:“我们正在向体育强国迈进。更多国际赛事青睐中国,既是对国家实力的肯定和尊重,也是对中国文化的认可和喜爱。”

务实合作促进共赢

今年5月,北京将迎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吴恩远说,目前已确定有20多位国家元首和首脑、5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00多位部长级代表以及总共120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和各个地区的嘉宾,齐聚北京、共襄盛举。

“一带一路”构想提出3年多来,合作成果超出预期。3月11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列举了多组可喜数据: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有50多个国家已经与中国签署了相关的合作协议。我国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去年进出口总额已经达到了6.3万亿元人民币,增速超过我国对外贸易的总体增速。双向投资也在不断增长,沿线国家已经成为我国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2016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到145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正在稳步推进。

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义虎代表认为,“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利共赢之路。中国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为特色,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贸往来、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投资、区域发展等领域开展深度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一带一路”是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大大拓展了中国在国际社会“朋友圈”的深度、广度。

如何不断扩大我们的“朋友圈”?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吴海龙委员认为:“一方面通过官方外交,不断发展与各国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另一方面加强民间外交,即人民外交,不断深化与各国人民交流与沟通,让中国的朋友遍天下。”

(本报记者黄拯、季芳、郭牧龙、李家鼎、银燕、史自强、郑海鸥、方敏、吴艳丽、贺林平、侯琳良、李伟红报道)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