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客如云:连接人与服务 为餐饮商家开启智能时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于跃)2017年1月,来自成都天府软件园的餐饮SaaS服务商客如云受邀参加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2017)。展会上,作为首家参展的中国餐饮SaaS服务商客如云备受青睐。一位客商表示:“在全球同类服务提供商中,客如云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它不仅能满足正餐、快餐等不同的餐饮业态需求,还实现了外卖、排队、预定、电话服务等功能。” CES展会期间,客如云与美国、欧洲、韩国、日本、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十余个代理商和跨境支付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未来用餐人们只需打开手机就可以查看目标餐厅是否营业、餐厅上座率,还可以根据餐厅座位分布图预选餐位、提前点餐,用餐完毕手机支付后,系统将自动发送电子发票至邮箱……” 客如云创始人兼CEO彭雷看来,这一切不再是幻想,如此智能化生活场景已触手可及。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智慧餐饮全新的生活模式正带领人们迈入智能化时代。

互联网时代下的智慧餐饮

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16 年餐饮消费调查报告》中对支付板块进行了专项调查。第三方平台现场支付的比例从2015年的 9.9% 跃升至2016年的 35.6%,实现 260% 的大幅增长。现场在线支付普及的背后是餐饮业迎来了传统到智能的大变革,中国餐饮市场在互联网+的渗透下,逐步向数据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智慧餐饮”是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为餐饮店量身打造的信息化智能管理系统。通过这套系统,智慧餐厅每天的流水都将记录在案,并且可以提供数据支持和分析,例如,通过菜品销量分析出哪个菜比较受欢迎,套餐搭配的是否合理。通过进销存管理,分析出什么时候需要减少原材料的需求,并且有利于员工的业绩管理等。通过客人自主点餐系统、服务呼叫系统、后厨互动系统、前台收银系统、预定排号系统以及信息管理系统等可显著节约用工数量、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管理绩效。

大势所趋,客如云、天财商龙、二维火等各类餐饮软件层出不穷。在同类软件中,2012年创立的客如云发展尤为迅猛。自2014年入住成都天府软件园后,在园区的帮助及政府的各项政策扶持下迅速壮大。2015年4月,获得来自百度和天星资本的5800万人民币B轮融资。2015年12月30日,客如云在新三板挂牌。2016年12月14日,客如云完成7200万元定增。12月20日,客如云开启面向横琴钱包产业投资基金的定增,发行不超过8960574股股票。

客如云欲成To B的苹果公司

众所周知,苹果让智能移动设备走进千家万户,然而,智能终端取代传统设备的革命还没有彻底走进餐饮行业。对此彭雷表示,当年苹果通过iPhone让iOS系统赢得了市场。如今客如云希望借鉴这样的成功经验,通过这套软硬一体、云端结合的解决方案的推广,在几年之内让餐饮商家传统的收银、排队、点餐等非智能设备彻底智能化,从而让商家服务实现智能、高效、简单。

在充满商机的餐饮SaaS行业,良好的产品是赢得市场的关键。OnPOS是客如云推出的第一款智能硬件产品,可以为餐饮行业提供预订、排队、外卖、点餐、收银、会员、营销、供应链管理等多项服务。为满足商家的不同需求,2016年8月,客如云推出新款OnPOS mini,上市3个月,销量就达1万多台。

“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遵循着一定的规律。”彭雷画出一条技术渗透曲线解释道,一个行业最初的6-8年,通常是市场培育期,发展较慢,行业渗透率只有10%左右。而一旦跨过这个拐点,3-4年之内渗透率就能达到80%-90%。“而2017年,餐饮SaaS行业将跨过这个拐点。”

“客如云自建硬件、软件的研发团队约250人,规模大,投入资金多,以保证产品质量;其次,曾经做团购网站的经历使他积累了管理上百个城市、数千人销售服务团队的宝贵经验,客如云面向中国数以百万计的中小型商家进行销售、服务、售后培训和维护的能力很强,形成了一个很高的壁垒;第三,客如云有百度、阿里、微信等众多战略资源,可以确保B端和C端的对接流畅。”对于客如云发展彭雷信心十足。

此外,除了向商家提供软硬件服务,当前,客如云还推出与钱包金服联手打造的金融服务,即分期付款业务和流水贷服务。“这是客如云寻求Data变现模式的第一次尝试。目前还处于摸索阶段,未来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彭雷表示,当数据累积达到临界量,数据的价值就会迸发出来。“数据是未来获得持续盈利的巨大金矿。”

布局未来 瞄准国际市场

在加速布局中国市场的同时,于2017年1月中旬落幕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2017)上,客如云凭借软硬一体、云端结合的SaaS模式智能终端及海外版智慧餐饮解决方案备受参会者青睐。客如云还与美国、欧洲、韩国、日本、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理商和跨境支付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与美国第一大支付公司FirstData、日本的Recruit集团建立了密切的产品技术分享、交流与合作关系……迈出了客如云全球化战略坚实一步。

彭雷认为海外市场的餐饮生态相对简单、同时又缺乏类似的服务,虽然各国用于B端商家的管理系统都开始呈现出智能化、SaaS化的趋势,也有一些类似的公司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但是客如云相比他们有相当强的竞争力,因此客如云会在未来两年进行周密部署进入合适的海外市场。

而位于成都天府软件园的成都研发中心作为客如云重要营地,自2014年成立以来,得到了政府200万创业补贴及一系列政策帮扶。“成都不仅宜居,服务业发达,而且还有众多专业人才支撑企业持续发展。”据介绍,良好的政策优势是选择成都的重要因素。如今,在成都包括销售服务站在内,已拥有近300人的团队。

彭雷透露,客如云除了加速在智慧餐饮行业发展,还将投身零售、体育场馆、美容业等等,在未来发展中,布局整个服务行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