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南阳宛城创新扶贫模式 增强群众“自我造血”功能

 

DSC_1012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年来,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增强贫困地区群众“自我造血”功能,变传统的“输血”扶贫模式为“造血”扶贫模式,激活了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潜力,有效改变了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

为了鼓励企业向当地贫困农户提供特色农业的种植、技术、销售等一条龙服务,该区大力支持“大山现代农技服务专业合作社”等一批龙头企业,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农户”的运行模式,实现产业扶贫。

截止目前,该区“大山现代农技服务专业合作社”以大山农业科技园为依托,已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种植有机草莓、葡萄、大樱桃、黄金梨、苹果、桃、火龙果等300余亩,种植各种时令蔬菜的温室大棚300余座,建成了集高效生态、观光休闲、有机采摘、娱乐餐饮、大棚种植、水产养殖、畜牧养殖、产品储藏加工于一体的都市生态农业园。合作社员已达106户。其中,30余户为贫困家庭。此外,该园还通过安排100余名贫困群众在园区就业,实现了贫困户就业脱贫。

为了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大山科技园还创立了“农业科技众创空间”,与南阳农科院、南阳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南阳理工学院等科研院校及农业职能部门签订合作协议,深入开展新产品研发、实验与推广,并与10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创业个体签订了入孵协议,解决了大众创业所面临的产业、技术、市场、品牌等一系列制约因素,提升了农业企业科技创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能力。

据悉,由于南阳市宛城区各级党委、政府近年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在当地已经蔚然成风。

位于该区瓦店镇逵营村的豫花园实业有限公司集花卉研究、品种繁育、鲜花生产、种苗销售四位一体,已成为规模化、专业化的生产基地。为提高市场竞争力,“豫花园”通过整合土地、技术资源,采用农户土地流转反租倒包和资本注入的方式参与经营,在公司的统一领导下,实行统一生产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规程标准、统一安排销售的“五统一”运行模式,严格种植标准,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综合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经过多年发展,“豫花园”带动周边大批农户从事花卉苗木种植,使一大批贫困家庭人口通过从事除草、施肥、树木修剪等工作,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收入近万元。

据悉,2016年,在先进典型的带动下,南阳市已有245个贫困村脱贫摘帽,12.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李姗姗  袁永强 王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