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助力国家“四纵四横”铁路建设 河南创造“宛城速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三月,万物争春,正是一年好时光。郑万高铁河南省南阳段宛城区茶庵乡施工现场是一片火热的建设场面:工程技术人员正忙着测量距离、确定桩位,钻机已全面进场开钻,紧张作业的工程机械轰鸣声震耳欲聋,建筑工人在脚架上挥洒汗水辛苦劳作。

南阳人民盼高铁

郑万高铁从河南郑州至重庆万州,是河南“米字形高铁”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南地区与中原、华北地区之间的干线铁路,对补充完善我国铁路“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构建沿长江经济带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南阳作为河南人口第一大市,至今尚不通高铁。郑万高铁的修建将有效缓解宛城1000多万人的出行难问题,解决豫西南城市到郑州铁路绕路的困局,为构建郑州至豫西南城市“一小时经济圈”,打造鄂豫陕区中心城市和河南省次中心城市提供交通支撑。

据了解,郑万铁路河南段线路全长350.825公里,南阳段途经方城县、社旗县、宛城区等三县三区19个乡镇。其中,方城县55.04公里,社旗县9.26公里,宛城区32.47公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1公里,卧龙区15.66公里,新野县30.32公里。

在南阳境内修建的高铁中,宛城段长度仅次于方城县,途经宛城区五个乡镇,分别是红泥湾镇、茶庵乡、溧河乡、汉冢乡、黄台岗镇,其中高铁南阳站设在宛城区的茶庵乡。宛城段因人口密度较大且高铁站点设在该区,在征地、拆迁方面的难度和工作量,在南阳市都属前列。为此,宛城区通过部门联动、优化环境、和谐征迁三管齐下,倾心服务高铁建设。

部门联动凝聚合力

自2015年7月高铁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南阳市宛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郑万高铁建设,该区为了高效快速推进各项工作,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高铁建设工作专班。该区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常务副区长、主管土地、城建工作的副区长为副组长,发改、土地、交通、城建、水利、住建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抽调区直单位工作人员13人,以健全的组织机构全面服务高铁建设。

为了让老百姓了解郑万高铁建设的重要意义,宛城区通过召开不同层次的会议、举办专题培训、利用电视电台等媒体宣传和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广泛宣传郑万高铁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在全区上下形成了支持、重视高铁建设的广泛共识。

优化环境提升服务

为进一步优化环境,宛城区强力制止铁路沿线抢栽、抢建等违法行为。宛城区政府还印发了《宛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坚决制止乱搭乱建抢栽抢种行为的通告》300余份,张贴到沿线乡镇、村、组。同时,宛城区各乡镇均成立了专业巡查队伍,不间断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有效遏制了“双违”现象的发生。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宛城区共拆除违建房屋、大棚50余处,清理抢栽苗木2万多株。并依法打击不法行为,杜绝强买强卖、强装强运现象,营造工程建设正常施工的治安环境。同时,该区积极参与南阳市铁航办开展的“双创双评”活动,充分调动了全区沿线乡镇服务保障项目建设的内在动力,有效激发了参建单位建设优质工程的工作热情,营造了“聚焦建设目标,同心协力奋进”的良好氛围。在该项活动中,宛城区铁路办获得了“最优施工环境”的荣誉称号。

和谐征迁创造“宛城速度”

郑万高铁宛城段房屋征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四个乡镇的286户,选择货币补偿的有250户,选择安置补偿的有36户。该区在征迁过程中,坚持“未雨绸缪”,在全市高铁动员会召开后,迅速召开了动员会和专业培训,委托有资质的测绘和会计师事务所,对高铁周边附着物进行清点登记和清算。在征收补偿过程中,该区坚持程序严谨规范,补偿公开公平,资金管理安全,严格按照省、市明确的时间节点,完成工程建设用地移交、房屋征收等工作任务。

从2016年5月3日开始,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宛城区就完成了红线内附着物的清算补偿兑付,确保及时交地。2016年8月底前顺利完成了红线内110户的房屋征迁工作,拨付乡镇房屋征迁补偿款6千余万元,创造了“宛城速度”。在征迁工作开展的同时,安置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截止目前,郑万铁路宛城段全线开工建设进展顺利。(王勇  李姗姗  袁永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