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瑞伟:加强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建设

文章导读: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茂名市茂南三高罗非鱼良种场场长李瑞伟建议:加大国家现代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建设的力度,保证国家发展中医药政策的贯彻落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邹锡兰·实习生 伍素文)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茂名市茂南三高罗非鱼良种场场长李瑞伟建议:加大国家现代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建设的力度,保证国家发展中医药政策的贯彻落实。

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部门联合出台的《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着力摸清全国中药材资源的家底”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重点工作之一。其中包括建设全国中药资源动态监测网络,构建全国中药种质资源保护体系。

实际上,我国中药资源动态监测网络的建设已经取得一定进展。2013年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根据《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2842号建议》提案的要求,结合国家发展中医药的系列政策,由中国中医科学院牵头组建了国家现代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了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加强监管珍稀濒危中药材质量和价格,组织开展了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

此外,国务院出台了国发〔2016〕15号、国办发〔2015〕27号、国办发〔2015〕32号等相关政策文件对做好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也提出了要求。国家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体系运行以来,引起了各省市重视,如广东出台了(粤府办〔2016〕61号)等相关文件,促进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工作在省内的开展。

1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茂名市茂南三高罗非鱼良种场场长李瑞伟

据了解,我国现已经建成了1个中心平台、28个省级中心、65个监测站的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体系建设,形成了实时掌握我国中药材的产量、流通量、价格和质量等变化趋势的长效机制。

李瑞伟认为,自国家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体系运行以来,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中药滥种滥收、市场缺乏有效监管以及珍稀濒危物种药材利用不合理等现象有所遏制,但从各地调研的情况来看,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容乐观的问题,比如缺乏完善的药材商标保护和质量标准体系、中药产业集中度低、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等。

对此,李瑞伟提出以下建议:

1、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在各种场合多渠道宣传和普及教育中医药文化知识、中医药在促进卫生、经济、科技、文化和生态文明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加大中药资源动态监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加大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制定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法律体系、标准体系、监督体系和政策体系,保证中医药管理体制更加健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对中医药资源动态监测和市场监管的要求,各级政府的卫计、药监、农业等部门要依法依规,各负其责,齐抓共管。

3、加大硬件建设力度。特别是利用大数据加强中药材生产信息搜集、价格动态监测分析和预测预警,完善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体系的运行机制,积极推进中药材生产流通全过程质量管理和质量追溯体系建设。

4、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国家和各省(市)财政要加大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和监测、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硬件建设,监测站的基础条件建设、中药材电子商务、大数据等项目,保证监测和监管工作真正发挥优势作用。

5、加大创新力度。健全以国家和省级中医药科研机构为核心,以高等院校、医疗机构和企业为主体,以中医科学研究基地(平台)为支撑,多学科、跨部门共同参与的中医药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完善中医药领域科技布局。统筹利用相关科技计划支持中医药相关科技创新工作,加快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促进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商品化和产业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