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马玉璞: 一般纳税人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优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曹煦 郭振华)“现在出差住酒店,结账时经常能看到客人排长队等待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现象。”3月10日,正在北京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所长马玉璞表示:现在很多行业,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都会存在这样的现象。

1

马玉璞所说的“现象”有其现实背景。国家税务总局对有关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开具明确规定:(一)项目齐全,与实际交易相符;(二)字迹清楚,不得压线、错格;(三)发票联和抵扣联加盖财务专用章或者发票专用章;(四)按照增值税纳税义务的发生时间开具。

根据以上规定,开具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需要输入买方单位名称、纳税人识别号、地址电话及开户银行账号等基本信息。

记者了解到,2016年全面“营改增”后,酒店服务业也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一般出差人员住宿都会要求酒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以抵扣增值税进项税。作为企业高管的马玉璞平日里也经常出差,他发现每次卖方单位给买方经办人开具发票时,都要手工输入买方的基本信息。“特别是出差人员在和酒店结算住宿费用开具发票时,由于开票必须输入单位的基本信息,一般开具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需要数分钟时间。” 马玉璞坦言。

据马玉璞介绍,由于单位的基本信息过长,开票出错的几率也大大增加,大大占用相关人员的等待时间。“很大程度上也增加了开票人员的工作量,甚至会出现因等待时间过长,造成矛盾。”

鉴于以上情况,马玉璞建议:税务部门可以在一般纳税人增值税开票系统增加全国一般纳税人基本情况信息库。他的信心来自于 “目前一般纳税人的增值税开票系统已经和税务系统实现联网,并且一般纳税人唯一的‘纳税人识别号’和企业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一致。”

马玉璞还建议优化升级增值税开票系统,使一般纳税人在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时,只需输入买方的“纳税人识别号”,开票系统实现自动从一般纳税人的基本信息库中提取该单位其他的基本信息。“这样可以大大减轻开票人员手工输入其他基本信息的工作量,同时减小基本信息人工输入的出错率,提高开票效率。”

(网络编辑:王新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