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国研中心主任李伟:经济“L型”增长有望过渡到“一横”

2222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会后的“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从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分析,中国经济发展大幅回落的风险基本没有,从“L型”过渡到“一横”的中长期趋稳的预期越来越高。

111

李伟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李伟认为,近年来,中国经济运行呈现了诸多亮点:经济增长缓中趋稳,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就业形势连年好于预期,PPI也已经连续8个月上升,中国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改善的形成正在形成。中国经济趋稳的确定性在明显增强。

“经济增长有望由L型变成一横的条件基本具备。”李伟说, “经济转型有望从上半场的降速阶段转向下半场的提质阶段,所谓一横是表示中长期的趋势相对平稳,并不排除短期的波动。”

如何理解2017年为供给侧改革深化之年?李伟表示,要从三个方面理解深化二字:一是认识的深化,只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结构性矛盾和失衡,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二是内容上的拓展,如拓展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建立等问题;三是体制机制的突破,要健全要素市场,使价格机制在资源配置中起引导作用,形成市场化的产能、企业退出机制,增强微观主体的内生动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