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传卫: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实现清洁能源普惠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 实习生 伍素文)谈及清洁能源的发展,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张传卫指出,政府各个部门以及企业要协同,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带动新能源的开发,“让清洁能源普惠各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

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决心,让张传卫对清洁能源的未来十分有信心。但他也指出,尽管清洁能源已有十年的发展,但目前仍存在开发机制问题。“我们都是电站化、规模化开发,就需要解决输送问题,往往就导致弃风限电问题。”

11

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张传卫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弃风电量高达497亿千瓦时,较2015年增加了46.6%。弃风限电问题愈发突出,新能源开发机制亟需革新。

对此,张传卫认为,如果扶贫计划、小康社会、绿色城镇、环保城镇建设能够结合得更密切,包括金融政策,国家的城乡建设部门、金融部门、税务部门、三农部门,都能充分协同起来,同时发挥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那么清洁能源就能把成本下降,实现普惠制、低廉化。

“把扶贫、小康、信息城镇化、智慧能源等各个方面结合起来,带动新能源的开发,使得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都是分享者。那么规模、配额也上去了,真正做到新能源从补充到替代的作用就发挥出来。”

为推动国家能源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张传卫给出了清洁能源发展的一些建议:要把绿证和配额制刚性化,政府工作报告应该要将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比重定为国家目标,从3%到5%,分配到各省作为配额;绿证供应上,生产新能源能获得绿证,生产化石能源就要购买排放指标,实现清洁能源市场化;调度机制上,先风光,后火气,优先调动风、光能;能源供给方式上,投资机构、运营机构、生产机构都要多元化、社会化和市场化,打破垄断机制。

同时,他还建议新能源设备制造、投资运营要商业模式创新,加速低廉化、降低成本,使发电效率提高,实现风机创新。从而逐渐剔除政府补贴,把补贴给企业创新。

“现在的征地成本、修路成本,如果能和农民的脱贫政策结合起来,这些成本就少了,就能转为利润,那么就降低发电成本,实现平价上网,就不需要政府补贴。从地方政府到开发商、设备提供商都收益。清洁能源一定要普惠各方。”张传卫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