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刘伟:PPP不立法影响经济稳定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 实习生 伍素文) 已经连续两年带着PPP相关建议上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佳都集团董事长刘伟,今年将目光投向了PPP立法问题。“这么大的资金规模,作为国家经济的主要抓手之一,居然没有一个国家层面的立法。我相信后面肯定存在后患,将影响经济稳定发展。”刘伟表示。

尽管才刚起步,但我国PPP目前已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据今年2月13日发布的《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季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全国入库项目共计11,260个,投资额13.5万亿元。其中,已签约落地1,351个,投资额2.2万亿元,落地率31.6%。项目落地数和落地率都在稳步上升。

PPP在我国尚处摸索阶段,在实际操作中仍存在诸如风险大、收益低、民间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今年的全国两会,不少代表委员将目光投向PPP的立法事宜。刘伟便是其中的一员。

4

全国人大代表、佳都集团董事长刘伟

“在PPP里面,有个很奇特的现象,就是它很火爆,但你认真看一下,大部分大型PPP项目都是国企在主导的,民间资本主导的很少。”显然,刘伟也注意到了民间资本参与PPP正面临困境,与国有企业相比,民间资本参与度较低。在他看来,完善立法也许可以改善这个状况。

刘伟认为,目前PPP最大的困难在于缺乏国家层面的立法。现今有关PPP的法规多为部门和地方制定,法规层次较低,法律效力不高,部分还存在着操作性不强、难以实施等问题。此外PPP涉及财政、投资项目管理、招投标、融资、价格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多方面的工作,普遍缺少针对PPP的专门规定,更没有形成完整的政策体系。

同时,刘伟还指出了相关部门规章、地方政府规章和地方性法规之间不协调、不配套甚至相互冲突的现象。“国家鼓励PPP方代运营,就是把社会资本的管理能力也嫁接到公共建设上来,但实际上很多大型的民生工程,公共安全部门把项目交给社会资本去运营,可能不大现实,因为部分地方政府是不准的。但中央的发改委要求运营必须交出去给PPP方的。这样一来互相都对不上。”

其实,PPP立法已经提上议程。据相关媒体报道,去年财政部已经成立立法工作组,研究起草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并已向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财政部门征求意见,正在抓紧修改完善。

但刘伟还是希望PPP立法的脚步能够加快一些。“从国家层面上,关于公营和私营怎么样来保持公平的相关法律法规,包括税法,哪一种适合什么税都没有明确说法。我觉得这是很大的一个社会隐患,是经济发展的障碍。”

为此,他提出以下建议:

1、由全国人大为PPP制定专门的特别法。

在PPP项目中,政府与投资者是平等的主体,应当依照民事诉讼法来解决争议,当然政府作为监督者的行政处罚时可以依照行政处罚程序和行政诉讼法解决。立法保证政企之间长期和高效的平等合作关系,为PPP项目选择最佳投资者提供法律依据和可行操作方法。

2、国家财政部积极推进PPP立法推进和主导,加强政策协调和统筹,落实好PPP财政支持政策,使PPP基金、财政奖补等政策落到实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