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商务部部长钟山谈中美经贸:贸易战有百害而无一利

谢玮1

3月11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谈及中美贸易关系,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中美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贸易战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可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

钟山2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商务部部长钟山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外贸带动就业人数超1.8亿人 占税收总量18%

“外贸是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钟山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外贸实现了由小到大的发展,我国的外贸规模从1979年的206亿美元,发展到去年的3.69万亿美元,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新形势下,发展对外贸易仍然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外贸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对促进就业、扩大居民收入、财政收入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据统计,外贸带动相关的就业人数超过1.8亿人,外贸的税收占全国税收总量的18%。

今年前2个月,我国外贸数字表现非常亮眼,进出口总值3.8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0.6%。

“这是近几年来少有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钟山对此评价称,其根本原因是我国近年来外贸“转动力、调结构”,创新发展见到了成效。他同时指出,今年外贸发展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很多。下一步,商务工作将从供给侧发力,坚持创新驱动,始终抓住“转动力、调结构”这一根本之策、长远之计,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实现我国外贸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不断地巩固我国的贸易大国地位,推动我国贸易强国的进程。

谈中美经贸:贸易战有百害而无一利

谈及中美贸易关系,钟山介绍,中美两国人口占世界的23%,经济总量占全球的40%,出口占全球的五分之一,对外投资和吸收外资占全球的30%。

“中美两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的走向,不但会影响中美之间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且还会影响全球贸易投资等各个方面。”钟山介绍,中美两国人口占世界的23%,经济总量占全球的40%,出口占全球的五分之一,对外投资和吸收外资占全球的30%。2016年,中美双边的货物贸易达到了5196亿美元,和1979年我们建交的时候相比,增长了207倍。双边的服务贸易已经超过了1100亿美元,双向的投资累计已经超过了1700亿美元。中美关系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

“许多美国的朋友、西方的朋友都认为中国离不开美国,我想他们说对了一半,同样的,美国也离不开中国。”钟山直言,美国出口的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目的地都是中国。最近十年,美国对中国出口的速度要比中国对美国出口的速度快得多。美国对中国出口年均增长11%,而中国对美国出口年均增速只有6.6%。

钟山表示,贸易战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可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中美双方都应当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出发,加强合作、管控分歧,要发挥好经贸合作在两国关系当中“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