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汪南东:保险应回归本质并加强风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 实习生 伍素文) “保险机构的投资应是锦上添花,不能脱离保险本质把险资变赌资,保险应回归本质,同时加强风控。”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江粉磁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南东表示。

近年来,保险资金日渐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根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33,910.67亿元,其中运用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7,788.05亿元,占比13.28%。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江粉磁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南东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江粉磁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南东

然而,保险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保险资金的监管和使用也面临着风险和挑战。汪南东认为,险资的频繁异动,会给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构成直接的影响,同时也刺激了股权结构比较分散的上市公司更加重视控制权。在险资无序举牌的背后,往往引发一连串的问题,例如高杠杆收购行为、加剧市场脱实向虚的风险以及资产负债错配等现象。

“目前我国只具备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所要求的部分条件,仍有诸多条件,比如构建我国股指期货做空机制、完善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等,需要创造。与此同时,保险资金投资行为短期化趋势愈发明显。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不能指望一下子就能够真正达到实践上的那种双赢。”汪南东表示。

相关法律法规本应成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保障,但目前该领域仍然存在相关法规缺位的现象。除了《保险资金国内股票市场投资内部控制指引》、《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于2004年出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至今尚未审批,同时广为证券市场与保险市场关注的《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管理办法》还处于征求意见的阶段,具体出台时间尚未可知。

对此,汪南东认为保险机构应合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要与上市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充分沟通,防范化解冲突。同时上市公司也应加快适应变化多端的市场环境,加强自身治理水平,提升自身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

他还建议,加快关于险资投入股票市场的法规、制度建设,建议从持股期限做以下限制:持股比例于5%以内的,12个月以内禁止反向操作;达到5%以上不超过10%的,锁定期24个月;超过10%以上的,锁定期为36个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