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云浮市委书记庞国梅:抓住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牛鼻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云浮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积极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块状经济,建立起市、县、镇、村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格体系,积极培育发展现代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探索推进县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云浮市委书记庞国梅表示。

云浮市是我国“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四个上榜的地级市之一,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开展了不少有益探索。云浮市如何紧跟中央精神,在农业现代化发展中走符合当地实际的科学发展路子?这个路径对全国又有何借鉴意义?

抓住当前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牛鼻子”

广东省中西部,西江南岸,这里是云浮市,在77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中,山区占六成,丘陵占三成,这个广东省曾经十分典型的山区市,如今已发展成广东省农业大市,并且是长江以南目前唯一一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去年1月,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大创新驱动力度,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作为农业大市,云浮市在农业供给侧改革方面更是深有体会。那么,云浮有何实践?

全国人大代表、云浮市委书记庞国梅

全国人大代表、云浮市委书记庞国梅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这是云浮在农业现代化发展中的切身体会。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农业的主要矛盾正由总量不足向结构性矛盾转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中国农业的一次战略转型。”庞国梅表示。

近年来,云浮市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为抓手,在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进行探索实践,主要从产业规划、创新监管机制、培育经营主体和推动产业融合四方面发力: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块状经济,建立起市、县、镇、村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格体系,积极培育发展现代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探索推进县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据了解,云浮市已创建省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7个,建设现代标准农田55.22万亩,形成特色农业商品基地700多万亩,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发展到70个。粮食生产实现五连增,罗定市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温氏集团跻身世界农牧企业前三名,实现整体上市。培育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1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1个、示范村4个;国家级驰名农产品商标1个,地理标志产品14个,31个广东省名牌产品(农业类)。

在产业融合方面,云浮市也初步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增强了全产业、全链条发展能力,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园、农业主题公园、农业综合体等新业态正在加快集聚;有效提升了绿色农产品的增值空间,带动了农民增收,2016年全市农民户均参与产业化经营收入比增12%,农民人均收入增幅多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

庞国梅认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围绕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不断优化供给结构和资源配置,使农业供给更加契合市场需求,更有利于资源优势发挥和生态环境保护,形成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供给体系,切实提高农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可以说,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抓住了当前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牛鼻子’。”

做好全产业链整体谋划这篇“大文章”

随着云浮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并取得显著效果。庞国梅表示,今后一个时期,云浮仍将继续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为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好产业结构调整的“加减法”,在保障粮食安全底线基础上,以产业、产品为单元载体,有效联结生产、加工、流通各环节,实现全产业链谋划、上下游联动,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打造优质安全农产品供应基地和现代农业休闲养生旅游基地。

据介绍,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中,云浮市将重点抓好“四大基地、三个小镇、一个中心”建设:“四大基地”即优质畜牧产品供应基地、优质稻米供应基地、优质水果供应基地和南药生产基地;“三个小镇”即现代农牧小镇、泉耕田园小镇和南江古韵小镇;“一个中心”即两广优质农产品集散中心。

提及对全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庞国梅表示,“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战略性、系统性的工作。特别是对一些跨行政区域、大规模种植、有地域特色优势的农产品,必须做好顶层设计,从全国层面来统一规划、统筹推进。“

以南药产业为例,我国虽是传统南药资源大国,但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和占有率不高。目前南药产业主要受质量安全难保障、产业链条不完整、与传统中医思想体系融合不充分、种植整合度不高等突出问题的制约和影响。

庞国梅认为,解决这些问题,需在国家层面统筹推进特色优势南药生产示范区建设,先行先试,分步实施,这是南药产业领域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路径。

例如可设立特色南药生产示范区,力求在南药的质量安全监管、环境保护、种植、加工、消费引导、健康教育、与传统中医思想融合等领域取得突破,在延伸南药产业链和价值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体制机制上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并对其进行推广,全面带动多种南药品质的提升,从而增强我国南药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话语权和占有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