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国家工商总局局长这么说

张茅3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何颖曦)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商标申请量和注册量世界第一

张茅介绍,中国目前的商标累计注册1237万件,去年申请量是369万件,增长28%。每年的申请量和注册量都占世界第一。这说明我们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在增强。同时,我们在推进商标便利化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目前全国地级市开了56个商标代理窗口,企业可以不用到北京来,直接在代理窗口提交商标申请。去年12月份广州开设置了第一个在北京之外的商标审查中心。另外一项工作是推进商标电子申请,现在80%的商标都是在网上申请。另外,开展商标权的质押贷款,去年是649亿,增长90%。

今年在全国全面推行简易注销

我们今年在全国全面推行简易注销,简易注销是对于注册没有开业或者没有债权债务的企业退出要便利化。但是确实对有债权债务的一些企业退出的时间是比较长的,涉及到其他有关部门,比如说,企业欠税欠贷款,这些问题如何既稳妥又提高效率,也是相关部门正在研究的问题。首先,要提高我们办事效率,这些问题怎么能够妥善处理好,因为还有债权人,还有银行。对于没有债权债务的,因为今年全面推行简易注销改革,所以整个退出时间会比较快。第二,关于直销企业。直销这种方式,是改革开放以来吸引外资带来的一种销售方式。现在我国直销企业不多,主要是一些外资企业。这跟我们不同的文化差异习惯有关系。我觉得,我国直销企业将来如何发展,这是由企业和市场来决定的,是否采取哪种销售方式,看他的习惯,看他是否便于管理。

赞成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造假行为

张茅指出,最近,一些企业家像马云提出来要加大惩戒力度,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造假行为,我是赞成的。一个是需要严格监管,再一个是需要依法进行。马云也举了例子,觉得造假线索比较多,真正处理的比较少、比较轻。总的看,在市场环境中,不仅是造假,其他一些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违法成本也是比较低的。这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现在由于建立了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有一些企业反映,说你罚我钱,罚我100万、200万,我不在乎,但是要给我公示出去,对我的杀伤力更强。我觉得,加大惩戒力度,最终是建立信用系统,如果这个企业没有信用了,就不是100万、200万的问题。最终要建立起企业自律、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系统。

“多证合一”工作计划10月1号之前完成

最近,我看到各地的工作、各地的情况不一样,七证、八证,有的十一证、十五证,各地要求也不一样。有一些涉及到外贸出口的企业,有一些是海关和出口需要的证。这些证,我们没有统一讲是多少证,因为各地的情况不一样。目的是一次领取,减轻企业的负担,让企业最多跑一次。关键是加强政府各部门的协调,实际上是政府部门自我革命的一个深化,要建成一个信息共享的平台。大家常说,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路。同时在“多证合一”的情况下,也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证。这个工作,我们计划在今年的10月1号之前完成。大家看到,我们各地的办事大厅开了很多窗口,这是为方便企业服务,将来随着信息化和深入的改革,这些窗口因为电子化进程会越来越少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