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东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大力推广PPP模式,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公益性项目

888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完善相关价格、税费等优惠政策,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由于历史原因,山东省菏泽市经济基础薄弱,财政收入低,保障能力弱。同时,近年来财政刚性支出增加,保工资、保运转已捉襟见肘,根本拿不出钱来用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业发展。但民生保障、脱贫攻坚必须抓,一些支撑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必须建,这些都是中央之所虑,地方党委政府责任之所系,人民群众生活之所需,不办不行。我们必须用好PPP这把“金钥匙”,坚定决心、抢抓机遇,让更多更好的PPP项目在菏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6年菏泽党委政府主要解决了两大问题:一是思想认识问题,二是工作机制问题。PPP是一项全新的政府投融资管理模式改革,也是政府自上而下主导推行实施的,党委政府必须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和推进机制问题,才能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2016年10月份,财政部等20个部委联合发布第三批PPP示范项目,菏泽市有8个项目入选,占全省五分之一(全省42个),在全国参选地级市中,与云南大理和福建泉州并列第一。工作中主要做到了“三个坚持”:坚持精心策划,搞好项目储备;坚持多措并举,搞好项目推介;坚持优质服务,搞好项目对接。

“为实现政府和社会双方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合作共赢,我们积极探索新的工作路径和方法,有力推动了PPP模式推广应用的各项工作进程。”孙爱军说。

一是找准用好项目经营点,提高社会资本积极性。按照 “花小钱、办大事”的原则,对重点PPP项目深入分析项目周边的商业、地产、物流等价值,充分挖掘可经营点,策划制定打包方案后向外推介,尽可能做到政府的社会效益与社会资本的投资回报相平衡,提高政府资金的撬动能力。如,我们推出的体育公园项目,充分利用其靠近高等院校,积极开发地下商场等商业运营场所,提高项目运营收入的优势,采取周边土地捆绑的方式向社会推介,引起了一些社会资本的极大兴趣。菏泽大田地产参与的市老年大学和全民健身中心项目,目前运行规范,进展顺利。

二是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为项目建设提供支撑。PPP项目大多是投资大、期限长、收益不高的基础设施项目,后期运营融资是项目成败的关键。我们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先后与市内12家银行磋商,在项目建设期和运营初期的资金使用上寻求银行贷款支持。组建了城市建设发展基金、银通城市建设投资基金等多支政府基金,规模26亿元,为 PPP项目融资提供支撑。此外,我们还积极探索实行PPP基金、信托、保险、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等方式,为PPP项目建设和运营提供融资支持。

三是发掘利用各类资源,缓解政府支出压力。对一些行业、企业及公用的无形资产、品牌效益等作价入股,减少政府直接投入;对SPV公司(特殊目的公司)的注册资金以土地或其他实物的方法抵扣;积极探索“一带多、大带小、好带一般”的模式,将一些性质相近的项目进行组合打包,寻找有实力的大型企业进行整套运作,解决政府缺口性补贴难题。

目前,菏泽市在基础设施、民生及公共服务领域依然存在较大短板,完全依靠财政,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在此情况下,我们把民生领域作为重点,大力引进社会资本。截至2016年底,全市纳入财政部综合信息平台的PPP项目321个,总投资额2389亿元,分别占山东省的30.2%、24%,项目个数和投资规模均居全省第一位。其中,教育、卫生、能源、市政、交通、水利、环保、农业等民生领域的PPP项目284个,占项目总数的88%。一批动辄投资几亿、十几亿甚至几十亿的民生项目,通过PPP模式,在菏泽大地布局实施,让全市人民的美好生活愿景一步步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

比如,菏泽市妇女儿童医院PPP项目。全面二孩放开以来,预计今年全市将有18万新生儿出生,但当前我市妇幼医疗资源紧张,全市各级医院仅能提供产房4103张,远远满足不了群众需求。在此背景下,我们推出菏泽市妇女儿童医院PPP项目,计划总投资6.14亿元,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设置病房床位800张。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妇女儿童医疗服务资源紧张的矛盾。该项目被评为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现已进入政府采购程序。

再比如,曹县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菏泽市山东省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方,目前仍有46万贫困人口,占全省的51%。光伏扶贫是国家确定的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具有明显的产业带动和社会效益。曹县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总投资10.9亿元,总装机容量144MW,平均每个行政村约100千瓦。这一项目建成后,在25年有效运行周期内,可帮助2万余户贫困户脱贫,为贫困户及村集体增收超过17亿元,扶贫脱贫效果显著。

再如,已投入使用的枫叶正红医养一体化养老PPP项目,是民政部全国医养结合典型项目,目前完成了部分投资,建成养老公寓3.9万平方米,设立养老床位1200张市老年大学和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医疗床位200张,接纳500多位老人在此安度晚年。另外,菏泽市老年大学和全民健身中心、社会治安数字化监控平台、高新区集中供热、 鄄城县98万亩耕地智能配肥中心等项目,通过PPP模式运作,目前都已顺利实施。

孙爱军表示大力推广PPP模式,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公益性项目,既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内在要求,又是缓解财政支出压力的重要手段,更是改进政府公共服务的有效途径,说到底,就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关键举措,至少具有“五个有利于”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有利于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政府管理方式;有利于改善财政收支状况、减轻政府债务;有利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改善国有独资平台的运营管理和法人治理结构,推进混合所有制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