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人工智能将“攻占”华尔街,交易员的出路在哪儿?

美国竞争力委员会高级顾问马克·麦纳维奇称,人工智能将席卷整个金融行业,直击华尔街中枢神经。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0期)

人工智能将“攻占”华尔街,交易员的出路在哪儿?

p12 美国《新闻周刊》2017 年3 月10 日

美国《新闻周刊》2017年3月10日

美国竞争力委员会高级顾问马克·麦纳维奇称,人工智能将席卷整个金融行业,直击华尔街中枢神经。

人工智能交易软件能够收集并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然后对股票、债券、商品和其他金融工具做出预测。同时,这一机器还会存储并不断更新一切有利于让软件“了解”全球趋势的资料,如书籍、推文、新闻报道、金融数据、收益金额和国际货币政策等,从而让软件可以“不知疲倦”地学习、优化自身的预测系统。

受百万美金年薪的吸引,华尔街交易和对冲基金管理的工作长期受到美国精英们的青睐。然而,2000年,高盛在纽约的股票现金交易部门有600名交易员,而如今却只剩下两人,其余工作均由机器代替完成。不过积极的一面是,这些顶尖商学院毕业的优秀人才不会英雄无用武之地,他们会到其他领域继续发挥聪明才智。一些被人工智能“淘汰”的交易员和对冲基金经理大多在数学上造诣颇深,他们会转移到科技初创企业,帮助研发更多的人工智能平台、自动驾驶汽车或能源技术,甚至走入国家安全局去解决棘手的信号情报和信息安全问题。

【实施经济刺激计划需要的不仅是资金】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2月28日发表了国会演讲,呼吁通过立法批准1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用于对破旧的道路、桥梁、管道和机场等进行重建,同时增加上百万就业机会。然而根据2009年奥巴马签署的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的经验,实施具有改革性质的大规模方案并不是“万事俱备只差投资”那么简单,还需要花费数年甚至几十年进行环境审查和各类认可,因此最好优先处理。美国《彭博商业周刊》2017年3月6日

【苏格兰会再次独立公投吗?】

苏格兰首席部长尼古拉·斯特金称,苏格兰可能再次寻求英国政府的授权进行独立公投,具体细节将在3月底苏格兰民族党的年会上讨论。就苏格兰当前的经济状况来看,独立条件并不乐观。该地区经济发展长期趋于停滞,增速仅为整个英国的1/3;石油收入更是在2016年暴跌至6000万英镑,比预计的80亿英镑少了99%之多。但斯特金也发出警告,留英会比独立面临更大的风险,如加剧失业等。英国《旁观者》2017年3月4日

【法国经济或因总统大选面临转折点】

2016年的一项民调显示,81%的法国人对未来持悲观态度。法国经济发展迟缓、活力不足,四分之一的年轻国民处于失业状态。面对高额税收和严格监管,创业者多到国外谋求机会。参加总统大选初选的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和法国前财长埃曼努尔·马克隆对此给出的解决方案截然不同,前者认为正是全球化夺走了法国人的工作,而后者则坚定支持开放的自由贸易、竞争和移民。英国《经济学人》2017年3月4日

【人口迁移量统计方式尚不成熟】

对人口迁移数据误判和错报时有发生。例如,欧洲国际边界管理署曾报道“2015年前9个月共71万人移民欧盟”,但这个数字却不一定准确,因为一名进入希腊、后又去往阿尔巴尼亚的人,会被算作经由不同路线两次进入欧盟,导致重复计算。同样,难民申请数据也具有不确定性,欧盟2015年收到的难民申请约有120万份,但由于每人又可能会同时在多个国家递交登记,因此真实数量难以知晓。英国《自然》2017年3月2日

————————————————————————————————————————

2017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