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期盼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我们的金融改革需要走向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资本金融”,而不是走向鼓励扒皮套利的“货币金融”。

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钮文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0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振兴实业”成为热门话题,实业家的声音更多地受到媒体关注。这与以往金融家备受追捧形成鲜明对比,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也是一个非常可喜的变化。与此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也更加倾向实业,而对金融更多地强调风险和风险的化解。

今年经济工作的主线是“供给侧结构改革”,重点在于“三去一降一补”。这“三去一降一补”,基本就是针对实业。比如“去杠杆”,过去大量言论是针对“金融杠杆”,但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较高,这与储蓄率高、以信贷为主的融资结构有关。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

在谈到“去杠杆”具体措施的时候,李克强总理开出的药方是:促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强化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财务杠杆约束,逐步将企业负债降到合理水平。

这样的措施,在我看来就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府工作报告在给定今年货币政策目标时特别指出:要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在谈到“抓好金融体制改革”时更是开宗明义:促进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为什么要说“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这说明过去一段时期,可能金融资源并未更多流向实体经济,所以未来的金融改革必须“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防止脱实向虚”。

而“以钱炒钱”的主体已经变成了要高度警惕的“风险积累”者,变成了要被“有序化解处置”的突出风险点,变成了“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的主要对象。同时,中央政府强调“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而且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中国金融杠杆之所以过高,基于两大因素:其一,金融脱实向虚,以钱炒钱的规模过大,占用了大量金融资源,以致支撑实体经济的金融资源捉襟见肘,不得不通过加大杠杆去适应市场的畸形发育;其二,实体经济成本高、收益低,迫使金融资源远离实业,而更多向金融套利方向聚集,过多的资金追逐微薄的利润,为放大收益而使用杠杆。

所以,金融杠杆与企业杠杆相辅相成,但核心是实体经济与金融之间的恶性循环,不能有效去除实体经济杠杆,降低实体经济财务、制度等成本,企业利润过低,全社会创造的财富过少,可供金融分配的利益越微薄,金融杠杆率越高;同时,金融杠杆越高,支撑实体经济造血的资本越少,实体经济金融成本越高、企业利润越薄。这样的恶性循环必须尽快结束,这就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

中国经济“脱实向虚”首先是金融的“脱实向虚”,是金融短期化、货币化、套利化、投机化的必然产物。我们的金融改革需要走向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资本金融”,而不是走向鼓励扒皮套利的“货币金融”。

————————————————————————————————————————

2017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