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国中车开工造全球最大“深海铁犁” 单体面积堪比篮球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3月10日,中国中车旗下时代艾森迪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英文简称SMD公司,中文简称艾森迪公司)将在英国基地开工建造一款世界上最大吨位的深水挖沟犁,预计一年后将交付给中海油集团旗下的深圳海油工程水下技术有限公司。

按照设计规划,这款深水挖沟犁长达23.5米,宽约15.5米,高9.1米,面积接近一个篮球场大小,总重量达178吨。在巨大的海面支持母船的帮助下,它能下潜到1000米深的海底铺管作业,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深水挖沟设备,堪称“深海巨兽”。

中国中车造世界上最大吨位的深水挖沟犁

中国中车造世界上最大吨位的深水挖沟犁

虽然体型庞大,但它却反应灵敏,作业效率很高。根据海底土质条件、水深及挖沟深度的不同,这款挖沟犁每小时最快可铺设1000米长的油气管道。也就是说,在海底铺设一条100公里的输油管道,使用这台深水挖沟犁,只需100个小时就能完成。

海底管道输送是海上油气资源输送最主要的,也是最快捷、经济、可靠的方式,对保证海上油气资源顺利利用起到重要作用。但为了避免波浪和潮流等海洋环境对管道的破坏,对海底管道挖沟填埋是一种行之有效的保护方法。深水挖沟犁,就是用来在海床上挖设沟槽,填埋管道,确保油气管道输送安全。

“这是当前作业范围最广、工作效率最高的海底油气管道铺设装备。”艾森迪公司副总经理迈克介绍,海底电缆和油气管道铺设设备主要分为三大类:履带式挖沟机、ROV式挖沟机以及挖沟犁。履带式挖沟机主要适用于土质坚硬的海底作业环境, ROV式挖沟机主要适用于软土作业,而挖沟犁则可应用于沙土、硬土等多种海底地质类型,适用范围最广。在三类设备中,挖沟犁的体型最为庞大,效率最高,造价也相对昂贵。目前,海底电缆及油气管道铺设主要由履带式挖沟机、ROV式挖沟机完成,体型更大的挖沟犁设备应用相对较少。

根据权威机构调查显示,未来世界油气储量的44%将来自深水海域。非洲、南美、南中国海、大洋洲及欧亚大陆架广阔海域的油气勘探和开采活动方兴未艾,而深海油气田的投资组成中,水下设备部分占比近10%,投资前景广阔。

作为世界领先的海底挖沟设备供应商,艾森迪公司具备全球种类最全的海底挖沟机产品。在海底自推进式挖沟、线缆铺设工程机械领域,全球市场占有率达57%。截止2016年底,艾森迪已累计交付各种挖沟机整机设备130台。

为推动国家海洋高端装备的发展,“十二五”以来,中国中车致力打造集船舶驱动系统集成、船舶新材料、深海装备为单元的海洋装备产业集群。2015年,中国中车的二级子公司中车时代电气收购英国艾森迪公司100%股权,进入深海装备产业领域。自收购以来,中国中车积极参与大洋协会主持的国家深海采矿项目,并与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研究合作。2016年,曾为上海打捞局提供国内首台6000米级ROV,预计今年底可以交付。此次合作,是中国中车海工装备产业再次在国内市场开花。

深圳海油工程水下技术有限公司隶属于中海油旗下的海油工程公司,是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专业水下工程公司,在亚太地区具有很强的影响力。该公司拥有从轻型、浅水、观察级到重型、深水、作业型的各种ROV装备,是国内ROV装备、培训、技术、作业等领域的领导者,对深海装备的需求较大。从2002年到2015年,艾森迪公司累计向其提供了12台ROV。

“我们选择中国中车旗下艾森迪公司的深海设备,最看重的是它在设计与建造深水犁式挖沟机方面具有更为丰富的应用业绩。” 深圳海油工程水下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艾森迪公司是当时唯一一家满足投标条件的企业。

“此次与深圳海油工程水下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是中车时代电气推动海工产业板块发展,为海洋产业发展做出的又一努力。”中车时代电气总经理刘可安表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拓展中国业务,继续为中海油及其客户提供铺管及埋管业务的系统解决方案,双方也将继续探讨未来在海洋工程建造、水下工程检测与安装、海底管道铺设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这也将奠定中国中车与中海油再次联手合作的基础,进一步推动双方在深海油气资源开发领域的合作。

中国船级社原总裁高照杰,深圳海油工程水下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金晓剑,中国海油石油总公司规划计划部高级主管晏绍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洲所党委书记、董事长丁荣军等出席新闻发布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