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代表委员访谈录】全国人大代表袁志敏:要让实体经济更能赚到钱

“中国十几亿人口,这么大一个国家,不靠实体经济支撑怎么能行?随着国家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大,民间资本投资的热情会越来越高。要让投资真正回到实体经济来,关键还是降税,使实体经济赚到钱。”袁志敏说。

p60 《中国经济周刊》资料库

 《中国经济周刊》资料库

文 | 邹锡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0期)

“国家支持实体经济走出去,使我们的企业更容易走出国门;(国家)给我们背书,我们在境外的信用更强,竞争力也会更强。”今年全国两会现场,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这么说。

1993年创立的金发科技,从2万元起步逐渐发展为全球领先的改性塑料企业,如今产品远销海内外,分公司开遍全球各地,年销售额近200亿元。既是“92派”实体经济企业的成功代表,也是践行“走出去”战略的民营企业典范。

“中国十几亿人口,这么大一个国家,不靠实体经济支撑怎么能行?随着国家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大,民间资本投资的热情会越来越高。要让投资真正回到实体经济来,关键还是降税,使实体经济赚到钱。”袁志敏说。

民企“走出去”,需要政府帮助增信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等。

袁志敏称,这是非常令人振奋的消息,这是一个全民降费的过程,实体经济的成本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他认为,在当前背景下,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轻装上阵”,降低企业的各种成本等成了当务之急,只有这样,企业“走出去”才有竞争力,才能与国外同行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2013年“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首次提出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很快就获得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与和响应,也成为国内各地方政府与企业抢抓的机遇,推动了企业“走出去”速度。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企业的制造能力和市场能力都在不断增强,这在世界上都是有目共睹的。我们只在国内做肯定满足不了企业持续发展的需要,肯定要走向国际化。”

2013年金发科技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2014年收购印度一家公司;2015年底成立美国金发;2016年在德国成立欧洲金发。在坚持“走出去”的步伐下,金发科技正朝着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袁志敏表示,目前金发科技海外销售的占比只有10%。他希望通过3~5年的时间,使金发科技在海外的销售收入占比提升到40%左右。在2020年,或者2018年,金发科技或将成为一家国际化的公司。

袁志敏坦言,在走出去过程中会感觉到不少挑战,国内企业稍不注意,就要交巨额的 “学费”。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不懂当地的人文环境,包括文化、市场规则,难免会走冤枉路,这种失败也是一种成本。此外,我们企业走出去,在境外的信用不够。实际上,我们在国内的银行信用是够的,这种信用怎么能‘嫁接’到境外去,以增强我们的谈判能力,增加我们的信任度?政府如果能够帮助企业解决这个问题,那我们就容易获得更多的机遇。”

创新非朝夕之功,慢工才能出细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 2017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可以说,科技与创新才是实体企业自救的关键。

袁志敏认为,科技创新主要取决于人才要素、环境要素、创新动力,“一家高科技企业,不创新就是死路一条。但是,创新是个很漫长的过程,是一个比耐力、比恒心、比壮志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给点鼓励、支持和鞭策,企业就会在创新上发展得更好”。

金发科技自成立以来就坚持大力度研发投入,每年在创新方面的投入占企业营收的4%左右;金发科技重视创新人才的培养,目前公司拥有100多名博士、600多名硕士,研发团队将近900人;拥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一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三项研发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长期投入总会带来回报。金发科技研发出完全生物降解材料、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特种工程塑料、木塑复合材料、循环经济项目等多个符合国家和社会中长期发展的创新型环保产品,在改性塑料领域中引领风向。

“金发科技拿手的改性塑料,是通过创新慢慢具备了全球领先的地位。生物降解塑料、碳纤维复合材料、耐高温材料这三项我们都做了将近10年,才逐渐实现了盈利。所以创新是要慢慢熬才行。科技创新带给我们的是销售业绩24年保持增长。”袁志敏说,“未来10年,金发的创新活力会更强,创新给金发带来的成果会更加丰硕。”

提高投资信心,要靠实体经济发展

对于去年我国民间投资增速再次下滑,袁志敏认为,“经济在进入新常态的过程中,这种波动是合情合理的。值得欣慰的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经济有良好的表现,这给民间投资增加不少信心。我感觉2017年投资热情要比去年高一些。”

那么,该如何进一步提高民间资本的投资热情,袁志敏说,民间投资情况取决于资本对经济发展的信心。想要民间投资回归到实体经济上来,最根本的做法是,必须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使实体经济更能赚到钱。实体经济赚到了钱,投资的资金自然就得到丰厚的回报,也更愿意投资了,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就当下来说,怎么样才能使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怎样才能更赚钱呢?袁志敏认为,最见效的办法可能还是降税,降税可以直接降低实体企业的经营成本,加快企业盈利增长。“如果最赚钱的行业是实体经济,大家就来搞实体经济了。所以政府要想办法出台一些政策,使实体经济更赚钱。”

袁志敏说,可以预见,随着国家对实体经济投资力度不断增大,民间资本投资热情会越来越高,实体经济将迎来新的繁荣期。

————————————————————————————————————————

2017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