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内地企业进军国际资本新通道!全球中小企业股权交易中心在港敲钟开市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 实习生 黄韵芯) 2017年3月6日,伴随着洪亮而喜庆的开市钟声,备受瞩目的“全球中小企业股权交易中心”在香港九龙观塘海滨道181号One Harbour Square 21楼正式开门迎宾。来自香港政商各界代表、中国亚太资产及产权交易所、以及全球范围内企业家代表、投资人等嘉宾云集一堂,共襄盛举。业内认为,这是香港金融资本市场的又一重大举措,也进一步完善了香港连接内地及全球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构筑了一个崭新的合法、透明、公平、规范的国际交易平台。

4

全球中小企业股权交易中心成立现场

在启动当天,首批挂牌港新板企业有10家。这个新平台也受到投资机构及证券公司的关注,前创汇、凯词基金、招商证券、中山证券、东莞证券等知名机构到场助阵。据悉,该股交中心还与多家证券公司、资管平台、VC/PE、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基金公司等多家服务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构筑了一个资本服务生态圈。

香港“港新板”敲钟开市,多层次资本市场更趋完善

全球中小企业股权交易中心是在中国亚太资产及产权交易所设立服务于中小企业成长及股权交易的国际化交易平台,本中心旨在为国内外的优质企业及中小企业提供挂牌展示、股权交易等金融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亚太资产及产权交易所(简称“亚交所”)是经香港证监会核准,公司注册处批准注册,于2015年6月正式成立的交易所。亚交所根据香港及相关国家与地区的法律法规,主要从事为国内外客户提供资产与产权及非上市公司股权的交易服务。经过近两年的运营,在中国内地与香港特区之间搭建了一个合法、透明、公平、规范的国际交易平台,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及国际客户进入中国的桥梁。

作为亚交所旗下的重要资本平台,此次全球中小企业股权交易中心的问世,是亚交所联合其他资本集团为了进一步适应市场发展需求,满足香港及内地中小企业的挂牌展示、股权交易等更多需要,特在香港证监会许可的经营范围内发起设立的新型交易平台。

3

全球中小企业股权交易中心成立现场

据了解,全球中小企业股权交易中心将依据香港法律法规及标的所在地法律法规、并在亚交所的监管与指导下,帮助香港特区及中国内地中小企业解决发展瓶颈的问题,立足香港、背靠内地、辐射亚太,旨在提高中小企业竞争力和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培育中小企业成长壮大,并最终在香港及全球IPO,从而丰富和繁荣香港资本市场、为香港金融市场增添新的活力。

相关人士表示,该股权交易中心既能直接帮助香港年轻人创新、创业、就业,对于一河之隔的深圳中小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也是“近水楼台”。

构建新型市场化股权交易平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痛点

如何具体扶持内地的中小企业,成为焦点。据全球中小企业股权交易中心总裁朱新兰女士透露,该中心是在“一国两制”及“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利用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内地及境外的中小企业发展。中心将采取先进的公司化治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团队化运营,致力于打造一个与香港联交所、以及沪深交易所完全不同的新型资本市场。

朱新兰说,平台利用香港与内地金融改革契机,结合“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为境内外的中小企业,提供挂牌展示、股权交易、产融战略解决方案等一揽子的服务,打造一个除传统股交所、银行及基金之外的新型市场化股权交易平台,搭建一个投资人和中小企业高效、开放、共赢的资本平台,开辟新型上市管道,从而帮助更多香港企业走出去,帮助更多国内外企业走进来,为两地的经济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简化审批及信批,核心定位于股权交易与上市辅导

据悉,交易中心核心功能是股权交易和上市辅导。一方面提供一个全方位、多角度的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的综合服务,着力为境内外中小企业解决发展瓶颈问题,并为具备条件的境内外中小企业,通过股权交易和系列金融服务提高赴港上市的机会和资本实力。另一方面依据“有信诚实、等价互利、规范有序、优质高效、依法成交”的原则,全方位地为境内外投资者开展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各类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的更加广阔的投融资空间。

44

全球中小企业股权交易中心成立现场

那么,交易中心有为中小企业带来何种红利?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设置了一系列优厚条件,推崇市场化交易运作,包括“无行政审批、无强制性信息披露、无行业限制”等利好政策。中心分设两个板块,分别是全球直通车及港新板。其中,直通车板块,主要为企业提供“挂牌敲钟、路演辅导、资本学院、投融资等系列服务,挂牌登记直通车的企业,将有资格被孵化并日后转登港新板。记者注意到,港新板对企业的年营业额的门槛只有1000万起步,待发展到符合相关市场要求后有机会转向境内外主板IPO。

剑指国际资本,普通企业申请挂牌门槛并不高

全球中小企业股权交易中心与“新三板”在针对目标和门槛方面有一些相似之处,在一定程度形成兼容与互补。两者尤其对于初创期科技含量较高、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非上市高科技股份公司或创业团队而言,都大有裨益,获得进入资本市场的快车道。

而在“准入门槛”方面,两者也相对较“亲民”。按照规定,“新三板”门槛并不高,满足存续满两年、业务明确、公司治理机制健全,合法规范经营、股权明晰等条件,而且没有盈利要求。

全球中小企业股权交易中心似乎门槛更低,主要针对初创期或成长期企业,只要求有持续经营能力,合法存续满一年、运营管理规范、法人治理健全、企业发展潜力良好、风控能力强。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进入港新板的挂牌企业则有门槛要求,年营业额1000万以上。当然,该额度对于深圳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并不是问题。而据全球中小企业股权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合规企业目前可以赴港申请挂牌。

不过, “新三板”从功能上更加强大,可以提供连续竞价交易和股份碎片化交易。而业内人士指出,不论是全球中小企业股权交易中心还是“新三板”,对于高科技股份公司的都有显著的好处,比如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完善公司资本构成,也能引导公司规范运行,带来财富效应,并提高公司上市可能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